桂台青年齊聚一堂,分享創業「酸甜苦辣」

2021-06-22 18:16 commons1 總編

6月19日,「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創業就業經驗分享會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桂台兩地的8名年輕企業家、創業者代表根據發展農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主題,分享各自的就業創業經歷。廣西台辦副主任趙紅明、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出席會議,南寧市政府副秘書長蒙文虎主持會議。

「我們引進先進的種植茶葉、水果、小龍蝦、家禽家畜等養殖技術到貧困鄉村。村民們經培訓學會養殖技術後,集團又在許多村屯進行「扶貧雞苗」的發放,按照『企業帶動+訂單養殖+產品回購』方式,解決銷售管道,增加村民們的收入。」大陸青聯委員、廣西青年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廣西華控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文博分享自己經驗。

廣西華控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文博正在台上分享。

同樣來自廣西的青年企業家李愈盛,分享從化妝品轉型到醫療科技產業的創業經歷。廣西青年企業家溫標堂是農業科班出身,其公司已在新三板(大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上市,獲得螞蟻金服融資,與以色列公司也有合作,數位化與農業的相結合讓農業不再「粗獷」。他的創業成功分享讓大家感到農業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機會。

來自湖北武漢的台青楊政諭,在湖北鄂州種植九品蓮花,在保留傳統中國文化之根和鄉村味道的同時,「借農興旅、以旅富農」的產業模式值得學習和借鑒。在海南投資農業的台青林瑞斌講述了自己跟隨父親創業,學習農業技術,一步步完成由「焊接工」到「嫁接農」的轉變故事,分享做農業的辛酸和不易,同時也被老一輩台商的堅持不懈所感動。從上海來的台青鄭羽喬,則從職場轉變為創業者,企業準備進駐南寧。

在海南投資農業的台青林瑞斌分享自身的故事。

在廣西的台青創業之路也不乏亮點。段柏成在賀州市從事農產業種植加工,他透過在臺灣的公司,長期為賀州公司提供技術與訂單支援,幫助公司拓展海外市場;還將台灣的生產經營、企業管理經驗融入公司運作,引進適合市場的臺灣新品種和種植、保鮮、儲藏新技術,公司更於去年被認定為廣西首批「桂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 

在賀州市從事農產業種植加工的段柏成作分享桂台農業合作經驗。

來自南寧的陳燕儒是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碩士畢業,但她並沒有從事所學專業職業,而是選擇深耕農業,打造火龍果田,開設網路商店,6個月銷售就達1000多萬元人民幣,雖然最後因衝過頭而創業失敗,但她認真檢討經驗後,時隔一年回到南寧重操舊業。她與當地台商「抱團」合作,在南寧打造萬畝鳳梨釋迦園地,並透過電商模式進行銷售和推廣。陳燕儒幽默地說,以後不要叫她「火龍果女神」,改稱「鳳梨釋迦公主」了。 

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碩士畢業的陳燕儒分享其創業的甘苦談。

與會的李政宏表示,他多次來到廣西,對他來說,「這裡人們的熱情,好像南寧橫縣茉莉花的香味一樣,像一瓶老酒,初看時沒那麼豔麗,沒那麼光采照人,但當深入沉浸其中時,散發出淡淡的茉莉花香味,如同越陳越久的酒的芬芳。」李政宏說,廣西有著無限的商機和機遇,除了大陸經濟大迴圈的14億人口市場,還有北部灣的龐大東盟市場、陸海新通道、「一帶一路」,都是臺灣同胞不可錯失的良機。

「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創業就業經驗分享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