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台青搶灘廣西商機,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成熱點

2021-06-21 20:05 commons1 編輯

廣西於6月15日至19日舉辦「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實地體驗參訪行程、創業分享會、電商培訓班等安排,其中「廣西投資環境推介會」於18日在廣西南寧舉行,共有100多名台商台青出席。

在「廣西投資環境推介會」上,廣西台辦副主任丘德彬詳細介紹海峽兩岸(廣西)產業合作區的商機,「大陸在臨近東盟的廣西,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遵循產業『梯度轉移』的經濟發展規律、契合東南部沿海台資產業轉移升級的內在需求、解決了台商對穩定的發展環境和廉價工作力的渴望,又為台商台胞的『東融』提供了更多機會。」

丘德彬說,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既是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也是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增進兩岸共同利益。廣西地處優勢多、生態環境優異,發展潛力巨大,是台商、東部沿海台商和東南亞台商投資發展的最佳選擇。

「『海峽兩岸(廣西)產業合作區』是中國大陸設立的第一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有非常好的政策,廣西又有非常充沛的資源。台青朋友們應該藉由這一次機會,結合自己的資源,在這裡搶抓發展機遇。」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李政宏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是大陸「十四五」時期重大工程,而廣西是其中的關鍵地點。以重慶為營運中心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通過廣西可通往新加坡及東盟。廣西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過程中,將呈現出諸多機會。

台企聯青委會執行長楊政諭對投資廣西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他最近接連考察了廣西的馬山縣和橫縣。他表示:「廣西農業開發程度還不高,在文創領域可以找到很好的機會,廣西的農業和鄉村振興,很需要臺灣這方面的人才。」在「廣西投資環境推介會」上,廣西工信廳、商務廳和南寧市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廣西工業發展、產業園區佈局和廣西開放合作、加工貿易發展情況以及南寧市投資發展環境。

對於在廣西創業,台商莊久毅有著不凡經歷和深刻體會。他2014年到中國大陸發展,短短七年從無到有,現在已在廣西天等和大新建設了100公頃的辣椒種植園地,並將事業擴展到北海市,將在北海市打造一個兩岸同胞融合共創的「海峽兩岸鄉村振興合作基地」。

莊久毅表示,與廣東、福建等沿海省份相比,廣西的土地和人力成本更低,農業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廣西未來將有數不盡的機遇,希望台青深入瞭解、抓住機遇,投資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