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辦投資環境推介會 台商台青覓商機謀發展

2021-06-21 11:19 commons2 總編

廣西投資環境推介會現場。由廣西台辦副主任丘德彬主持會議

618日,「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系列活動之一廣西投資環境推介會在廣西南寧舉行。廣西台辦副主任丘德彬主持會議並重點推介海峽兩岸(廣西)產業合作區建設情況,廣西工信廳副巡視員張陽、商務廳副巡視員竇錫林,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王群分別作了推介發言,廣西兩岸紅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莊久毅分享了自己在廣西投資創業經歷。 自治區台辦副主任趙紅明,團區委副書記、廣西青聯副主席孫晉,全國台企聯會長、上海冠龍閥門節能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政宏等出席會議。

商務廳副巡視員竇錫林作推介

丘德彬介紹,海峽兩岸(廣西)產業合作區是大陸第一家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在臨近東盟的廣西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既遵循了產業梯度轉移的經濟發展規律、契合了東南部沿海台資產業轉移升級的內在需求、解決了台商對穩定的發展環境和廉價工作力的渴望,又為台商臺胞搶抓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東融"步伐、推動"兩灣聯動"機遇提供了更多機會。他說,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既是為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又是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厚植兩岸共同利益的制度安排。丘德彬表示,廣西區位優勢突出、生態環境優異、多個平臺對接、多重政策疊加,發展潛力巨大,在擴大與東盟合作、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必將發揮更大作用,是島內台商、東部沿海台商和東南亞台商投資發展的最佳選擇。 希望台商企業家尤其臺灣青年才俊,傳承父輩台商創業特質和商業平臺,展現蓬勃朝氣、橫溢才華和磅礡的創新力量,在助力廣西高品質發展的同時,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竇錫林介紹,臺灣已成為廣西開放發展的重要平臺和視窗,也是廣西重要貿易夥伴和投資合作重要地區。

廣西工信廳副巡視員張陽作推介

今年1-4月,桂台貿易總額6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5.3%。 隨著RCEP的正式簽署和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升級,廣西正在成為大陸最具投資價值區域之一。張陽說,臺灣企業成為廣西工業的重要組成,為廣西工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重要的貢獻。 他表示,投資廣西前景光明,未來廣西將打造七張工業名片、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推動形成一批面向大灣區、東盟的緊密合作、優勢互補、深度融合的產業鏈供應鏈,廣西商機無限、生機無限、潛力無限。王群推介南寧發展環境時表示,南寧是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樞紐城市,南寧享受西部大開發、民族區域自治、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等政策疊加優勢,截止目前,在南寧共有統一、嘉旺水泥、標佳生物、宏彩照明等台資企業210多家,合同金額達12億美元。

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王群作推介

對於在廣西創業發展,莊久毅有著不凡經歷和深刻體會。他說,2014年回到大陸,短短七年從當初的""到今日的"萬畝基地",並將事業擴展到北海,將在北海市打造一個兩萬畝兩岸同胞融合共創的"海峽兩岸鄉村振興合作基地",到廣西、來廣西是走對了地方。他說,廣西未來將有數不盡的機遇,正在舉辦的"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活動將帶給台青更深入的瞭解、更廣泛的發展機會,希望台青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應有力量。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運時通控股集團董事長陳燕木,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青委會主委、南寧嘉泰水泥有限公司總裁周代祥,以及來自區內外台青台商共140多人參加了推介會。

台商莊久毅分享在廣西創業發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