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救活恆春三百年鐵色老樹開花

2021-06-15 18:3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半島今年端午前夕,連下三天遲來的梅雨,至前日端午節午時水仿如神水助攻,昨天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一早去石牌公園,終於看到三百年鐵色老樹即將開花,他說欣見石牌公園老鐵色樹花苞結滿,近期將飄黃金雨喔!
今年五月底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在石牌公園的右上方,傷心目擊百年乾旱難得一見的鐵色不開花,令人無雨問蒼天,祈求老天賞個臉,早點普降甘霖來疏解旱象。果然等到今年端午前夕,恆春連下三天遲來的梅雨,端午前夕,連日來恆春連下遲來的梅雨,經過多日雨水滋潤,恆春珊瑚礁公園草木蔓發,礁石長滿綠草如同換上新衣,墾丁地標的大尖山下草原綠油油,就在此地經營民宿的屏東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淑敏在臉書披露,雨水的神奇力量,僅下雨三天,就改變墾丁牧場的草原超美。
記者昨日慕名走訪墾丁瑪雅民宿前大尖山下草原,看到鋪上大地一片綠油油的地毯,令人讚嘆大自然之美,值得大家珍惜維護如此世界級美景。雨過天晴,遲來的雨水也滋潤恆春珊瑚礁上綠草如茵,織成梅雨又綠礁石換上新衫,令人驚艷,好似一幅僅見恒春的小品山水畫,不免多看一眼。
據查鐵色是濱環蕊木,濱海核果木(新擬),鐵色樹(臺灣)、菲律賓、恆春半島南端及蘭嶼低海拔地區森林中,可用於海岸防風定砂植物。兼具觀賞樹種:果成熟時為紅色,其特殊的葉形及豔紅的果實,極適合當庭園樹種植。鐵色主幹挺直側枝斜長,由於很耐蔭、生長緩慢,可做為庭園及盆栽的優良觀賞樹種。鐵色樹的嫩葉是尖翅粉蝶的幼蟲最喜歡的食物。鐵色樹分公母二種,葉片似鐮刀而得名。

 

端午節午時水仿如神水助攻,昨天石牌公園終於看到三百年鐵色老樹即將開花,即將飄黃金雨喔!(記者陳明道攝)

端午節午時水仿如神水助攻,昨天石牌公園終於看到三百年鐵色老樹即將開花,即將飄黃金雨喔!(念吉成提供)

雨水的神奇力量,端午前夕恆春僅下雨三天,就改變三百年鐵色老樹開滿即將盛放的花苞。(記者陳明道攝)

雨水的神奇力量,端午前夕恆春僅下雨三天,就改變三百年鐵色老樹開滿即將盛放的花苞。(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