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藝升學成績亮眼 藝術群適性揚才典範

2021-06-09 16:43 徐炳文 記者

同時錄取國立臺南大學及臺東大學音樂系的簡辰方同學。(圖/中華藝校提供)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警戒升級,教育部為降低群聚風險,規定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視訊或停辦,相信這對畢業生來說一定感到相當詫異,沒想到在最後的關鍵時刻,無法當面與同學們再度共聚一堂,說聲「珍重再見」﹗

 

疫情雖然隔離大家在空間的聚集,但無法阻斷中華藝校學生對學校培育之情與對老師的感謝之意,學生在畢業前夕紛紛透過FBLINE及書信方式,將過去在學校三年就學的情感,以文字來表達內心最深的謝意與不捨。

 

音樂科簡辰芳同學在信中表示,自己並非從小就開始學習音樂,而是進入中華藝校就讀後才從基礎開始學習,短短將近三年的學習期間,在師資團隊的細心教學及專業設備的充實,讓簡辰芳從對音樂的喜愛到專業的學習,尤其在每年度的春秋季展演活動,更是讓她在舞台上展現自己的音樂才能。主修小提琴的她,每學期都領取優秀獎學金,現在同時錄取國立臺南大學音樂系及國立臺東大學音樂系兩所學校,未來的她將帶著學校的期許而朝向音樂夢想前進努力。

 

舞蹈科的周韋勳說,在國中時期在布告欄看到華藝的春季展演活動海報,與同學們欣賞了一場舞蹈演出,從那一刻的接觸而開啟自己對舞蹈的興趣。回憶在中華藝校這三年的學習歷程,課程相當精采豐富,而在過程所付出的辛勞與磨鍊,則是自己同時錄取臺北市立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的墊腳石;當然這些優異的成績,真的要感恩學校給自己發揮的舞台,以及謝謝老師們一點一滴的協助與指導。

 

時尚工藝科的陳依葳則表示,從沒想過自己會從特殊選才的管道而錄取國立金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這份榮耀與喜悅原本想在畢業典禮好好地感謝師長們的鼓勵與同學們的協助;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只好透過信件文字,表達學校對時尚工藝科優質設備的採購,以及安排街頭藝人金工類證照等各項學習課程,讓自己能優游在手作的學習領域,就像一塊海綿般無止境地吸收專業知識,真的很高興當初選擇中華藝校為學習目標。

 

影劇科大眾傳播組的楊惠珺同學,在信中娓娓道來國中電腦課製作小短片的發想,因而在會考後毅然地填上中藝校影劇科大眾傳播組的志願;而那時所埋下的夢想種子,現已夢想成真地成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的新生。她原想在畢業典禮或者是謝師宴時,好好地感謝校長、董事長無時不刻提醒著自己要保持學習的初衷與熱情,以及學校提供最棒的虛擬攝影棚、攝錄影器材等,以及那些有愛心的婆婆媽媽師長們,讓自己的學習歷程從一張白紙轉換成彩色又亮麗的成果。她很驕傲地說:我是中華藝校的學生,我以學校為榮﹗

 

教務主任盧昰余表示,每年都有很多對藝術有興趣沒有藝術學習成長背景的學生選讀中華藝校,因此課程設計呼應學生學習特質導向,廣開多元特色課程供學生選修,輔以適性分組與差異化教學,並配合多元評量及跨域學習的方式,協助這些宛如「一張白紙」般的學生打好基礎,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而對於有藝術性向、興趣及潛能的同學,則積極輔導他們進入國立大學之路,在今年應屆畢業生以特殊選才,個人申請、獨招等升學管道而錄取國立大學金榜題名者達30人次。   

   

以今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學程特殊選才(獅子座計畫)招生為例,此項入學管道全國共計五百多名優秀學生報名,最後有42位學生進入複試,而在僅有六個名額中,中華藝校影劇科黃顗傑、洪歆悅及王宥然同學就包辦三名正取名額。如此亮麗的成績,除了是這三位同學在表演藝術的努力學習外,學校所提供學生適性多元學習環境及堅強師資,激發他們的發展潛力與才能,而這也是中華藝校被教育部指定藝術群新課綱前導學校「適性揚才」的學習典範。

 

吳梅嵩校長表示,中華藝校長期致力「適性揚才、特色發展」的教育政策,引導對藝術有興趣、潛能及天份的孩子們適性發展,在多元進路的方向找到自己適性揚才的領域,從學生在信中的感恩與感謝的話語,可見他們在藝術群找到自己的學習目標與方向向,而現在更是繳出優質亮眼的升學成績單,讓家長們備感欣慰與肯定,亦更加證明「快樂做自己、明日之星就是你!」的正確入學管道。

 

同時錄取台北市立大學與國立台中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的周韋勳同學。(圖/中華藝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