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消防首辦簡易除汙架設訓練

2021-06-03 17:3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避免火場有害物質危及健康,恆春分隊前日實施簡易除汙架設教育訓練。
消防同仁於災害現場為第一線搶救者,往往身上裝備甚至於消防車輛皆會受火場燃燒所散發、分解出來的有害物質污染,對警、義消同仁健康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危害,若於現場未能初步清理乾淨,返隊後恐會造成隊部二次污染,爰此,恆春分隊參考他縣市簡易除污設備設計,利用既有器材如消防車、雙節梯、水帶、瞄子於現場進行簡易除汙,其清洗面積可涵蓋全身式消防裝備,簡便且效率高,以最少的成本發揮最佳的效益。
當今建築物建材燃燒產生的物質若進入到人體,將導致人員罹癌風險大增,因此對於消防員而言,若能有效避免有害物質殘留人體,可使身體健康更有保障。而火場中有害的致癌物會穿透消防衣進入皮膚,或可能透過交叉接觸被污染的設備(未進行火場初步除污)而進入皮膚,更可能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呼吸系統內,故在脫除裝備的第一時間若能執行初步除污,便能避免呼吸道吸入及皮膚接觸之危險。
恆春分隊長黃博駿表示每次的救災現場,都可見消防人員為了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不斷與時間拔河,並在火場中來回穿梭,而許多燃燒所生之致癌物質、碳粒子或有毒微粒等,即會附著在救災同仁的消防衣上,進而造成搶救同仁健康上的疑虞,故透過現場簡易除污設備作有效清潔,期望能有效維護救災同仁身體健康。

 

避免火場有害物質危及健康,恆春分隊前日實施簡易除汙架設教育訓練。(恆春分隊提供)

避免火場有害物質危及健康,恆春分隊前日實施簡易除汙架設教育訓練。(恆春分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