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成為聯合國「千分之四倡議聯盟」會員與夥伴

2021-05-22 13:20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今年獲國際肯定,成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項下的「千分之四倡議聯盟」一員,並以多年來持續推動有機與友善農業、植樹造林、永續蔬食、淨塑護海等全方位環保行動獲聯盟肯定,同時授予會員與論壇夥伴身分,與臺灣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並列國內目前唯二取得會員資格的團體。未來可望以發展友善農業固碳實踐經驗貢獻國際社群;也為國內導入國際農業固碳趨勢,促進國內農業朝向固碳、增進氣候調適韌性等目標提升,打造以農業支持生態系統的氣候行動軟實力,開拓臺灣國際參與契機,共同承擔地球公民責任。

   「千分之四倡議」最早於COP21 巴黎氣候峰會中被提出,目前全球已有254個會員及550個簽署「巴黎宣言」的論壇夥伴加入。其核心主張認為,對抗全球暖化除了減少碳排放量,更需要雙管齊下進行固碳,只要每年提高土壤碳素含量達千分之4,就有機會逆轉地球暖化危機。而針對達成此目標的行動方案中,聯盟特別指出「農業生產活動」的關鍵作用。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以農業支持生態系統永續的概念,實際上早已在慈心推動有機與友善農業20多年來的過程中不斷試驗與實踐。以「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四生精神開展出的綠色保育、保種行動、本土雜糧復耕與里山地景生態營造等行動,更與千分之四倡議中提出的「對抗土壤劣化」、「確保糧食安全」、「打造可適應氣候變遷的農業」等展望契合。在此良好的基礎上,慈心有信心、也期盼為臺灣參與國際千分之四倡議行動提供實戰經驗與帶動力量。

    蘇慕容說,慈心輔導的「綠色保育」友善耕作農友,長期以來不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照顧好土壤微生物以促進土壤健康等農法,皆有助於固碳。但如何在此基礎上鼓勵農友採取更積極的固碳行動,仍須透過理念溝通,並與農友共同探索、累積實作經驗的共識,協助農友面對升級土壤固碳思維與行動的過程中,隨之增加的成本與困難。例如,固碳農法提倡農耕時不翻土整地,避免原本深埋在土壤中的碳被微生物氧化分解,再生成二氧化碳散逸到大氣中,但原本可透過翻土大面積剷除的雜草,便需改為人力去除,將增加許多人力成本;此外,其他有助於土讓固碳的行動如:田裡採草生種植、綠肥覆蓋、農地周邊種植綠籬、自製堆肥等,也可能使田區管理更為複雜。

    除了與農友一同落實千分之四倡議、提升友善農業固碳能力,慈心基金會也樂見更多誘因機制與支援系統出現。如:發展碳權交易市場並納入農業生產活動,讓力行固碳的農友能成為碳權的出售者,對於千分之四倡議的落實,將產生非常有效且實質的助益。此外,慈心基金會也期待全國人民以消費力支持固碳農作,並呼籲各界有志之士一同關注、瞭解千分之四倡議,為貢獻環境永續的生態農業發展,打造堅實的後盾與支持網絡。

 

千分之四倡議由法國在COP21 氣候峰會中提出,認為每年提高土壤碳素含量千分之四,就有機會逆轉全球暖化危機。【慈心基金會提供】

千分之四倡議將「農業生產活動」列為固碳的關鍵行動。 【慈心基金會提供】

慈心基金會盼攜手農友共同以友善農業實踐千分之四倡議。【慈心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