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評論》邁向40年培養管理人才國際新視野

2021-05-15 13:4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1982年創辦的《管理評論》,今年邁入第40個年頭,《管理評論》是本國歷史最悠久的管理學術期刊,也是全球第一本華文管理學術期刊,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
原訂於今(5月16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辦理《管理評論》創辦40週年慶祝大會,因疫情升溫之故,取消本次慶祝大會擇期辦理。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表示,本次慶祝大會原定於會中將頒發「終身成就獎」予期刊創辦人劉水深教授,感謝劉教授多年來對《管理評論》與管理學領域的奉獻與付出,並作育出許多管理人才,這些管理人才在各行各業中都有著許多傑出的表現,令人讚許。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前經濟部長黃營杉教授表示,管理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因文化不同所造成的差異,致使產生了不同的管理實務,及從實務粹取的管理科學。台灣的經濟能夠蓬勃發展、整體社會能夠持續向上進步,皆有賴條理事務的現代管理學的研究與應用。

《管理評論》的出現,啟動了這個使命,提倡並提供研究華人管理研究的平台,學術研究、個案研究、個案教學及撰寫等領域皆包含在內,《管理評論》累積過去四十年的成果,建立了完整的資料庫,為產學研界提供了資糧和動力,這些完整的資料庫,拓展了華人文化的管理學,致使經濟社會能夠繁榮發展,《管理評論》並將管理學變成一般化的科學,許多先進深入淺出的立論,讓管理學變成淺顯易懂的科學。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董事長郭智輝表示,《管理評論》一年出刊四期,收錄刊登之文章以研究華人世界的管理問題為主,內容涵蓋會計、財務、人力資源、資訊管理、行銷、策略…等各管理議題,是國內編輯最嚴謹、最受推崇的管理期刊之一,向來受到管理學界人士的推崇,今年適逢《管理評論》邁入40年,將捐贈全套紙本《管理評論》予台北商業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大葉大學、台北大學等校,期盼能夠持續發揮《管理評論》的影響力,啟發與作育更多的優秀管理人才。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執行長政大教授黃思明表示,近年《管理評論》突破學界對學術論文範疇的侷限,首度推動「我國產業個案特刊」徵稿及出版發行,把具有學術貢獻之個案論文列為日常稿約對象之一,正式宣告個案論文與一般學術研究論文具有同等之學術地位,也開啟其他學術期刊接受個案論文之門。

像是會計個案特刊、醫療產業專刊等,都是徵求的目標,鼓勵不同領域的管理學者投入教學個案的寫作,也同時創造出更多各領域的優質管理個案,紮實結合管理理論與管理實務案例,讓學生可從個案中習得更多具體的管理知識與案例經驗。

黃思明說,管理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在培育出優秀的管理人才,使其能優秀地管理企業,以增進企業的發展,《管理評論》一路走來正戮力於此道之上,相信《管理評論》將會持續經營無數個年頭,刊登更多優質的論文及培育優秀管理人才。

圖說: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前經濟部長黃營杉教授、執行長政大教授黃思明、董事長郭智輝、創辦人劉水深教授四大專家將會持續經營,培育更多優質的論文及優秀管理人才。

圖說:《管理評論》邁向40年培養管理人才國際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