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滿州牧草歉收三分之二

2021-05-12 18:1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盤固拉草為滿州農特產之一,目前滿州約種三百公頃,一年收割一至二次,今年乾旱沒有雨水滋養牧草,影響採收的滿州牧草歉收逾三分之二,記者路過滿州村落看見一綑一綑歉收的牧草排列田間,等陽光曬乾後運送至萬丹及台南養牛牧場,因品質不佳,一公斤售價維持五元五角,草農無雨問蒼天,只能祈求天佑滿州,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滿州鄉農會總幹事陳清木表示,滿州農民種盤固拉草幾乎一種十多年,極盛期種植牧草面積七百公頃,即使現在一半改種紅龍果與有機黑豆,還有一半三百多公頃繼續種植牧草,通常種下去四個月,約長到六十至八十公分即可收割,落山風季節裡,走到恆春的鄉村田野,看到一輪一輪綑得緊實的「巨輪」佇立在農田上,常吸引遊客拍照及滾動牧草作樂,今年夏天採收時,因鬧乾旱而歉收三分之二,歉收損失慘重,也影響品質賣不到好價格。
「盤固拉草」收割後,滿州農會備有割草機、集草機、翻草機及捆包機和專門負責的人員幫農民收割,主要銷售到東部、中部和大型牧場如林鳳營、初鹿、瑞穗等牧場合作,具有豐富的纖維質及粗蛋白,是反芻動物補充營養及成長的飼料來源,目前一公斤賣五元五角,今年營收大減,因有休耕轉作補助。所以尚未申請農損災害救助。

 

今年乾旱沒有雨水滋養牧草,影響採收的滿州牧草歉收逾三分之二。(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