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老宅‧新生活─臺北老屋新用計畫《居所本事》新書發表

2021-05-10 15:5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於居住在老城、老宅特有底韻有了更多想像,拆除重建不再是都市更新唯一的解方,臺北市自105年起即透過老屋新用計畫,以人、空間(老屋)與環境(社區)為核心,提倡街區再生與整建維護來確保都市多元風貌與不同族群的緊密性。

接棒去年(109)12月好評不斷的雙年成果展,老屋新用計畫成果專書《居所本事─LIVING BETTER LIVING NEW》,甫於(5/9)日在臺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舉辦新書發表會,並邀請市民一同來窺視生活在老城、老宅的人們,到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本事!老城‧老宅‧新生活─讓空間說自己的故事。

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下稱更新處),臺北市空間再生政策的演進,可以追溯自2000年的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到現在的老屋新用計畫。而老屋新用計畫係透過公、私部門合作(政府、輔導團隊及空間所有權人或使用者),以「打開」及「共享」為核心理念串聯在地社群研提環境改善建議。這種空間合作的模式,因為與老舊街區民眾的生活特性契合,迄今已於北市大同區、中正區即萬華區(政策推動範圍)媒合了超過22處的夥伴空間。
    
經了解,老屋新用計畫在執行期間,會為老屋植入新的用途與機能,藉由使用者持續協助在地發展脈絡、文化傳承、產業需求、特色空間、社會照顧系統等重要發展議題發酵,提出階段性地區再生策略。

更新處進一步表示,為了引發民眾對整建維護與都市再生推展的關注與興趣,便以老屋新用計畫為媒介籌劃多時,陸續於109年12月辦理《老屋新用計畫雙年成果展─老的100種樣貌》及出版老屋新用成果專書《居所本事─LIVING BETTER LIVING NEW》,皆是期許民眾能希望透過活動、出版及策展等多樣化方式來讓更多人與老城、老宅共譜出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

老屋新用計畫專書發表會現正報名中!

此次老屋新用專書的鋪陳,除收錄老屋新用歷年申請案例點系列故事,更將歸納老屋常面臨的6種裝修知識,更重要的是藉由地方發展脈絡來介紹老城區中蘊含的創新能量,過程中除說明老屋新用計畫歷年來的成果外,更將邀請計畫執行團隊、委員、老屋經營與老屋修繕等專家,針對整建維護政策與老屋新用計畫的執行經驗進行交流,帶領大家認識老屋新用計畫如何以「資源交換」與「互動分享」促成良好的社會網絡合作,使都市更新與都市再生推動朝向「創造更多『家』與『環境價值』」的方向邁進,即日起開放報名至額滿為止,名額有限,詳情可上老屋新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ldhousenewlife搜尋)。

圖說:老屋新用計畫與會來賓_左起計畫申請人楊忠銘、簡瑟芳總工程司、陳信良處長、評委許派崇、計畫主持人劉建億、計畫申請人洪順文、沈永鑫

圖說:都更處長官與計畫申請人合照_前左二簡瑟芳總工程司_前左三計畫評委許派崇委員_前左四都更處陳信良處長

圖說:老屋新用計畫成果專書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