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禁伐不補助一國兩制

2021-05-05 17:4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鄉長樂村和平路大草埔部落因乾旱未雨,日前鬧水荒傳開後,昨日曾任第十五屆滿州鄉代謝裕熙抨擊這是大自然反撲的鐵證,鼓勵農地造林二十年後不補助,變相讓農友砍伐後,重新農地造林才可補助,全是因為砍大樹種小樹的錯誤政策,造成今天後果,昨日長樂村農友謝裕等農友為水源不枯竭請命,要求政府繼續實施禁伐後一樣補助一公頃三萬元,才能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昨日本報獨家披露滿州鄉長樂村因使用山泉儲水,做成簡易自來水用戶(約二十幾戶),已四、五天無水可用,該區村民向代表會主席熊志謀及王彩華、李亞倫代表反應,當晚主席即商請消防隊,以消防水送水至該部落應急,為慰勉消防隊滿州分隊送水辛勞,主席率該區二位代表及祕書,致贈水果禮盒。昨日現年六十八歲曾任滿州鄉代謝裕熙,抨擊這是大自然反撲的鐵證,以前滿州大樹多、水源豐沛,如今不再補助農地造林,二十年後鼓勵砍大樹種小樹的錯誤政策,惡性循環,造成今天久旱不雨的水荒後果。
謝裕熙說獨厚原住民不再此限,他們禁伐後一樣補助一公頃三萬元,已連續六年實施這項獨惠原住民的禁伐補助,變相讓得不到補助的滿州農友伐木,砍大樹種小樹的錯誤政策,造成今天大樹消失而不涵養水分,自食惡果,弄成今天部落因乾旱未雨而鬧水荒,亟待改弦易轍,讓農友一視同仁,不要有種族岐視,繼續實施禁伐後一樣補助一公頃三萬元,曾任鄉代的農會理事鍾顯章與他一樣各有三公頃農地造林,為了保護自然生態而禁伐,卻得不到原住民享有的禁伐補助一公頃三萬元,一國兩制,大鳴不平,籲請相關單位檢討改進。

 

謝裕熙為水源不枯竭請命,應繼續實施禁伐後補助一公頃三萬元,才能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