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5╱3活動正式起跑,10家企業免費名額諮詢

2021-05-03 10:30 黃蕙蘭 記者

圖說:「智財管理國家隊」正式成立 (左起)專利師公會副理事長林宗宏、工業局科長黃元品、智慧局長洪淑敏、專利師公會理事長廖鉦達、、證期局主秘高晶萍、資策會副主任鄒宗宣。 (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4月26日是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暨專利師節,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從2000年起,每一年均選定一個主題,在這一天舉辦智慧財產權日活動。今年的主題為「IP & SMEs: Taking your ideas to market (智慧財產權和企業:創意市場化)」。

4月26日同時也是我國內政部核定的專利師節,台灣專利師目前人數共459位。台灣近年已跟上國際智慧財產立法的腳步,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成立至今12年。為歡慶今年專利師節,公會號召專利師公會30位優秀專利師們組成國家團隊,承蒙蔡英文總統、賴副總統特發予賀電期勉與祝福,正式宣告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

圖:專利師公會理事長廖鉦達表示:專利師公會今年首度推出【智財管理國家隊】為引領企業在專利佈局上盡一份心力.(記者黃蕙蘭/攝)

同時公會將於今日(5月3日)起接受企業界報名,提供10家企業免費諮詢名額,由30位菁英專利師組成的「智財管理國家隊」,提供智財管理企業諮詢健檢服務,協助企業專利取得。

根據智慧財產局所公佈資料中提到109年專利申請數量,台灣中小企業連續2年正成長,幅度並高達17%。其中發明申請件數占本國人發明總件數仍維持75%的比例。這些研究成果透過專利師們申請專利保護的努力,得以讓產業企業研發者們擁有智慧財產權。專利師公會理事長廖鉦達表示:「智財權不但是衡量國家全球科技、生技、文創…等產業企業實力的指標,更是社會及產業企業前進發展的驅動力,專利師公會此次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旨在為企業健診智慧財產上的策略與管理,建立全球的競力,找出產業企業智財創新的新契機,提升企業獲利空間。」

今年專利師公會通過與經濟部工業局委由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合作開設「公司治理智財法遵課程」,先行培訓30位資深專業專利師成為【智財管理國家隊】,自5/3起隆重推出【公司治理智財管理諮詢服務】活動,報名至5月17日截止,提供10家企業免費諮詢名額。

在台灣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在智財專利的策略管理上,已展現其高度專業,2020年台積電專利獲准數量位居全國首位,專利申請數更已經連續五年蟬聯第一,專利師公會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期望能協助產業企業再創新成就,為台灣打造多座護國神山。

圖: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歡慶成立12年周年。(記者黃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