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二季整體企業樂觀指數創新高

2021-04-29 23:31 許亞弟 記者

    【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美商鄧白氏發布2021年第二季的「台灣企業樂觀指數」調查報告結果顯示,2021年台灣第二季整體企業樂觀指數為76.9,企業樂觀指數創新高。與前三季相比,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雇用員工數,這六個參數的樂觀程度都顯著提高。70%的受訪者預期第二季的銷售額將增長,68%預期淨利潤將增長高,39%預期其產品的銷售價格在第二季會上漲,36%預期員工人數將增加,46%預期庫存水準將上升。 在這些行業中,資通訊業對銷售量、新訂單和淨利潤最為樂觀,而飯店和餐飲業對銷售量、新訂單、淨利潤、銷售價格水平和員工相對不樂觀。此外,近年來房市熱絡,營建工程第2季淨增加近2,500人,亦創下近9年同期最高。  

     Dun & Bradstreet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阿倫辛格(Arun Singh)在評論調查結果時表示:「我們的企業樂觀調查是在2021年2月和3月進行的,當時台灣地區的發展前景因出口旺盛、投資和生產前景改善而進一步增強。此時主計總處發布最新經濟預測,2021年臺灣地區GDP將增長4.6%,是過去7年來台灣成長最快的一年。在復甦步伐的反映下,企業樂觀指數繼續強勁增長,尤其是2021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台灣成功的控制疫情,以及其世界領先的半導體行業的順風,支撐了台灣的增長前景。  

    鄧白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偉真指出,2021年第二季的企業樂觀調查顯示,2021年第二季的企業樂觀指數達到了自2020年第三季調查開始以來的最高水準。與前三季相比,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雇用員工數,這六個參數的樂觀程度都顯著提高。事實上,70%的受訪者預期2021年第二季銷售額將增長,幾乎是2020年第四季銷售額的兩倍,反映出下一季業務更活躍。製造業已連續兩季保持比服務業更樂觀的狀態。

   根據勞動部近期公佈的一項勞動力調查顯示,由於半導體產業的擴張,2021年第二季勞動力規模將增長。由於台商回台投資,擴建廠房,公共工程擴展,以及近年來房市熱絡,營建工程第2季淨增加近2,500人,亦創下近9年同期最高。這和本季企業樂觀指數雇用員工數結果一致,企業對在2021年第二季度期間增加員工人數持樂觀態度,此指標指數高於前三個季度,四成以上的製造業及營造房地產業企業下個季度預計有人力增加的需求。  

2021年台灣第二季整體企業樂觀指數創新高。【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