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啟動2021台南市鴿笭文化季

2021-04-17 15:54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市定民俗鴿笭活動,正在鹽水、新營、學甲22個庄頭熱鬧展開,市長黃偉哲今(17)日親自主持「2021台南市鴿笭文化季」啟動儀式,黃偉哲強調,鴿笭文化是先人留下來的,絕對不能失傳。

黃偉哲指出,鴿笭活動是台南具有歷史且相當特殊的民俗文化,市府已列入台南市的市定民俗活動,每年除補助相關庄頭辦理賽事外,更透過多元活動強化鴿笭文化的教育推廣,今年首度以社區共創鴿笭博物館方式,凝聚地方居民共識,未來也將持續延伸,歡迎更多鴿友及居民加入文化傳承的行列。

黃偉哲表示,鴿笭活動已登錄市定民俗,絕對不能失傳,一定要傳承下去,既然要保存這項市定民俗,一定要做到面面俱到,包括笭鴿的飼養、鴿笭的製作、鴿笭靜態展示或動態的表演與比賽,都希望能一步步做好傳承,更期待中央與地方一起攜手振興這項文化。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地區今年計有22個庄頭進行12組鴿笭對抗賽,其中,鹽水區13個庄頭、新營區6個庄頭、學甲區3個庄頭,近年因農村人口減少、鴿笭製作不易等影響,部分賽制規模縮小,多數私笭賽事已改為各庄頭自主訓練,僅剩公笭賽事持續進行,更添鴿笭競賽的特殊稀有性。目前正值鴿笭賽高峰期,賽程期間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參觀,一窺鴿笭文化深度內涵、共同感受鴿笭文化的迷人魅力。

黃偉哲率與會貴賓施放鴿笭,啟動「2021台南市鴿笭文化季」。(記者顏大堡攝)

黃偉哲與貴賓展示鴿笭。(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