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攜手台江及民間企業七股潟湖的海岸造林 3年將種7萬棵樹

2021-04-17 15:42 許亞弟 記者

   【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全球氣候變遷,導致台南七股潟湖沙洲因海浪越洗沖刷日漸縮小,整個海岸線連年內縮,危及臺灣最大潟湖生態與文化遺產,有鑑於此,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推動「與地方共生—以海岸造林鞏固潟湖關鍵沙洲,守護台江國家公園自然及文化遺產」計畫,結合民間企業,預計在3年內,種植15.7 公頃、7萬棵樹,打造綿延的沙洲海岸林和內海紅樹林,守護七股潟湖,並提升濕地及海岸的生態棲地功能及生物多樣性的復育力,增加環境與氣候變遷適應力,強化自然碳匯力,同時兼顧農漁業經濟效益、保存文化遺產,達到在地經濟、社會和生態永續性的目標。

    台江處與慈心日前在七股潟湖網仔寮汕舉行「台江國家公園網仔寮汕植樹造林永續地景記者會」,台江公園處長謝偉松、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七股區長顏文穗、臺南農業局森保科長楊錦樹、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大隊長黃建智,以及本次贊助廠商富邦金控及艾杰旭公司代表等,共同在種樹儀式中種下黃槿、草海桐、土沉香、欖李等台灣原生樹種,宣誓網仔寮汕植樹造林工作正式啟動,以海岸造林守護七股潟湖的生態環境、永續地景的決心,希望有更多企業投入沙洲種樹的活動。

    謝偉松致詞表示,期望藉由今天共同宣誓種下苗木,達到拋磚引玉的擴散效益,可以在未來帶動吸引更多企業或團體,願意陸續加入我們這麼重要且有意義的植樹行列。他認為,沙洲除守護1千多公頃的七股潟湖,還保護養蚵產業,並且是重要濕地,如何增加沙源並將沙固住,讓網仔寮汕特別景觀保有地景之美,更確保漁業資源永續發展,是台江處未來必須積極面對與思考的重要課題與挑戰。

    蘇慕容指出,台灣海岸退縮嚴重,七股潟湖沙洲環境惡劣,加上長期乾旱不雨,提高樹木存活率是很艱鉅的考驗,基金會投入海岸造林,並以「水源寶育樹盆」克服水資源不足,存活率可達6、7成,這次在網仔寮汕是針對沖刷最嚴重的窄點,透過堆砂籬攔砂積沙,增加沙源,並在現有防風林間破空處,新植樹木及現有木麻黃林更新。

    「種樹達人」慈心種樹總監程禮怡指出,第一步將在窄域沙丘設置堆砂籬攔砂積沙,增加沙源、逐步抬升地形,並更新現有老化木麻黃防風林,新植耐鹽耐高位地下水的樹木;在沙洲內海一側,則種植紅樹林增加其密度及面積,利用堆沙與植樹並進的方式,鞏固危急沙洲區域。

 

「台江國家公園網仔寮汕植樹造林永續地景記者會」,台江處長謝偉松(左三 ) 、慈心執行長蘇慕容 (右三 ) 、七股區長顏文穗(右二 ) 、臺南市森保科長楊錦樹 (左二 ) 、保七大隊長黃建智(右一 ) ,及富邦金控代表等,共同種下樹種。【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