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慈幼工商 首次頒發優良校友獎 得獎人皆感謝母校培植

2021-04-17 12:15 吳金輝 記者

【本報記者吳金輝台南報導】台南市東區天主教慈幼工商於建校57周年慶,首次頒發110年傑出校友成就獎予3位獲獎人,包括,前台南市消防局局長吳明芳、台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滄州、前市政府教育局督學黃光明,

頒獎典禮在充滿溫馨、歡樂的禮堂進行,傑出校友與當時任教的老師們歡喜敘舊,時光彷彿回到在校時期。慈幼校長陳素貞,逐一介紹與頒予紀念獎牌,得獎者亦分別述說著與學校之間的回憶,現場不時傳出笑語,會場氣氛備感融洽。

陳素貞校長致詞表示,自面臨少子化開始,慈幼工商仍一本初衷站在教育第一線,反而以更用心、更完善的教導與照顧,對待每一位孩子,期許在校三年,不只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更延續鮑思高慈幼精神,讓每一位孩子在愛與呵護中成長,任重而道遠的使命,是我輩的責無旁貸。2021年全球仍面臨著疫情嚴酷挑戰,慈幼工商也邁進建校57周年,我們從不認為教育只是一份工作,在秉持著鮑思高神父精神的同時,我們每位師長,身上更有著傳承慈幼的重責大任,在繼往開來的歷史洪流裡,我們的堅持,正是讓這個世界,多一份溫暖、多一份力量的所在。最後也勉勵在校每一位學生,期待畢業後,致力於自己工作崗位,期許有天也能夠回到學校,接受學弟妹們的祝賀。

慈幼初中第一屆吳明芳,是台南市消防局首位局長,1967年畢業後,並朝向於中央警官學校正科四十期消防系,便專注一志投入消防工作,長達三十年。任命期間,有鑑於義消人數不足,故著手進行組織規模之擴建,至退休日止,組織規模已擴編至2千餘人之數,其中更有建構義消同步系統,大大縮減事件處理時間。並在其任內定期舉辦消防競技比賽,使隊員們時時保持戰力,其眼光之遠、思慮之廣,皆足當後來者之楷模。

慈幼初中第三屆黃光明,終身奉獻教育,1969年畢業後,持續往更高學府進修,一路南工電工、高雄工專,後轉彰師輔導系,再攻高師教研所、彰師特教博士,一路走來皆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教育名校,最終奉獻所長於教育現場,除擔任過南科實驗中學籌備校長及南女校長之外,也經歷過南縣市教育局股長以及督學等職,資歷非常完整。

慈幼高工第十三屆蘇滄洲,畢業於1984年,終身奉獻於交通運輸業,並在縣市合併後,擔任大台南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首屆理事長,整合了台南市遊覽車公會,凝聚了更大的力量,為台南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值得表揚的是,蘇會長嘉惠學弟妹,除負責慈幼工商校車之外,更對中低收入學弟妹,提供長期減免優待,這精神恰如鮑思高神父曾說過的一段話:「我們是為貧苦和無依無靠的青少年工作而去的」,慈幼人當之無愧,同時蘇會長亦是慈幼工商校友會創會會長,頒獎典禮在充滿溫馨、歡樂的氛圍中圓滿成功。

 

陳素貞校長表示,慈幼工商仍一本初衷站在教育第一線,會更用心、更完善的教導與照顧每一位學生(記者吳金輝攝)。

榮獲傑出校友成就獎3位獲獎人,前台南市消防局局長吳明芳(左3)、台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滄州(右4)、前市政府教育局督學黃光明(右5)。【記者吳金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