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遊子回鄉走讀歷史場域

2021-03-28 18:0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台北市恆春文化古城推展協會鄉親,不止關心恆春半島六鄉鎮,並以實際行動出錢出力,首開全國第一,以民間力量,自籌經費,並廣邀國內外研究恆春半島的學者專家文史工作者,自辦恆春論壇,為故鄉未來文史與文創及風華再現願景,腦力激盪並提供多年研究。
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昨日帶團,響導回鄉的恆春古城推協會友走讀恆春,首站到水坑文創站,念老師說二年前,第一次在新北市東南科大舉辦一天,由黃勝志前會長全力號召支持辦理,有國內外學者及台灣各地關心恆春半島的原漢恆春人近二百人參加,二年後第二次選在高雄市有67年校史,產出許多校長的國立高雄師大熱鬧登場。
並由現任黃欽貴會長與榮譽會長黃勝志等鄉親大力號召下,前日該校國際會議廳擠爆,校長與主辦台北市恆春古城文化協會及協辦高師大語言研究所劉正元所長表示,學術論壇利用星期六假日舉辦,學者專家發表精彩論文,所有恆春半島的好朋友們聚精會神聽講,這般的學術論壇熱情與認真,學界與台灣協會僅見,另論壇開場的徐鳳玉小姐,恆春民謠張日貴學習生,扣人心弦的恆春民謠與月琴,讓參與論壇如痴如醉也印象深刻。
昨日課程恆春半島歷史場域的深度走讀,由文史工作者劉還月,也是墾管處特聘作家引領解說牡丹社歷史事件場域,中午在恆春西屏山文教創生基地,由董事長前玄裝大學副校長林博文博士,在充滿生命故事的文創基地細說基地前世今生,下午由念吉成老師在恆春機場細說原漢新街舊名咚咚的前世今生與虎頭山戰史及機場史話,下午四點大家不捨中,結束二天的恆春論壇與深度走讀歷史,相約期待再相會。

 

恆春半島的學者專家及文史工作者,自辦恆春論壇,為故鄉未來文史與文創及風華再現勾勒願景。(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