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嘉合國際同濟會舉辦「同濟傳eye共舟遊暨用愛支持導盲犬上學設備捐贈活動」 營造視障者友善家園

2021-03-19 18:19 陳順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高雄市嘉合國際同濟會今天舉辦「同濟傳eye共舟遊暨用愛支持導盲犬上學設備捐贈活動」,營造視障者友善家園。

 典禮下午1:30在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孔潭路舉行,參加活動有二項,包括:1.同濟傳eye共舟遊:帆船部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2.用愛支持導盲犬上學講座。

 活動目的有三:一、藉由本活動向社會大眾宣導,營造視障者友善家園,使民眾更加瞭解視障者,予以尊重並提供協助與支持,讓視障者回歸原本生活及應有的權益和良善的便利生活空間。
二、呼籲社會大眾以實際行動投入導盲志工行列,包括資助視障者培訓基金、參與志工、不排斥導盲犬…等三、藉由體能與休閒活動作為視障者與明眼人溝通的媒介,增進與社會互動的技巧與能力。讓視障者不排斥陌生人,進而成為正向能量與社會重新接軌,回歸正常生活。

  開幕典禮出席貴賓有社會局長官及志願服務資源中心長官,同濟會高屏B區沈桃區主席、總會志工推廣主委簡美姿蒞臨,大會主席嘉合會陳宜宜會長感謝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指導,更感謝嘉合會愛心志工們熱情參與高屏B區各分會共襄盛舉參與協辦。活動公益也捐贈桌上型電腦、教學白板、椅子等…支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南部服務中心硬體設備提供方便老師教學使用。

  過程中有帆船運動、友誼互動、不排斥導盲犬。南區盲人重建院亦回贈感謝狀給贊助單位,並希望未來與該院能繼續配合有意義活動。

 陳宜宜會長非常感謝重建院高芳伶社工引薦機會,讓高屏B區同濟會所有明眼人了解視障者其實僅是視力的問題其他的部分,在3月6日受邀嘉合會理監事會高社工蒞臨,解說如何與視障生互動等注意事項;3月19開幕後再一次志工提醒、練習後,沒有問題再一起愉快出發,社工表示視障者與明眼人其實並沒有差異,他們可以依靠生活重建訓練恢復部分的能力,視障者在視力退化後最快發生的是喪失外出的交通能力、同時也喪失與外界互動的可能,所以此次安排惠光導盲犬學校進行宣導講座讓大眾多了解導盲犬的養成及對視障朋友的幫助、不排斥導盲犬是很不錯的互動活動。

   透過志工們與視障朋友合作,由志工的視力輔助,視障朋友可以與外界互動變成可能,增加休閒活動的豐富度,也建立視障者運動的自信心,期待合作中可以擴大宣導,讓社會大眾關懷及注意視障者的需求進而成為他們的領山路者;活動結束後嘉合會提供一份溫馨餐盒給所有參與盲生,結束充實愉快的一天。

 高雄市嘉合國際同濟會舉辦「同濟傳eye共舟遊暨用愛支持導盲犬上學設備捐贈活動」,營造視障者友善家園。〈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