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與中醫藥團體及醫師全力推動高齡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

2021-03-14 15:2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第91屆國醫節暨第13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昨(13日)舉行,今(14日)並接續舉辦高齡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議題,經中醫師公會在109年推動以中醫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證實功效卓著,可以促進高齡長者的日常活動能力,並減少失能風險。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隨著人口高齡化,對於患有慢性病的年長者「早期評估與介入」是重要的關鍵,也意味著社區醫療群對預防及延緩慢性病之失能情形有很大的助益。身體退化性的疾病是台灣面臨的巨大挑戰,例如肌少症會有肌肉量減少、無力、衰弱;失智症是大腦的退化,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無法自理生活、甚至會出現幻覺和古怪的行為;退化性的膝關節炎則會產生嚴重的關節疼痛,讓個案沒辦法上下樓梯、嚴重時甚至連走路都會有困難。

媒宣主委陳潮宗指出,「預防是最好的治療」對於退化性的疾病特別重要,雖然我們無法跟時光對抗,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會逐漸衰弱,但是可以透過保養與鍛鍊,讓自己的身體跟心靈都維持良好的狀況;中醫師公會也依循衛生福利部提出的六大照護主題:強化肌肉力量、重建生活功能、提升社會參與、維持口腔健康、充足膳食營養以及促進認知功能,設計配套等活動培訓師資,達到全面照護的功能。

因此在去年就推出了12週的中醫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包含中醫健康識能、藥膳食療進補、氣功身體導引、經絡穴位按摩等中醫內容,以及認知促進課程、藝術音樂活動等課程,透過這些課程與活動,來減少高齡長者失能風險與促進日常活動能力。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賴世珍提到,預防及延緩失能是台灣公共衛生與社區醫療的重點發展方向,衛福部自107年度開始辦理「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開放專業醫事團體與照護單位申請專案補助,在社區提供照護服務,經由衛福部與中醫藥團體及醫師的全力修法及改革,發展試辦計畫重點仍然會強化年長者慢性病管理、自我照護意識養成,同時也藉由計畫推行的過程,向年長者、民眾宣導預防與延緩失能的重要性。
  
在據點進行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的昌盛堂中醫診所薛博文中醫師,於社區教導民眾正確的中醫健康識能,與合適的中醫保健概念與自我照護方法;而詠生中醫診所吳建東中醫師,則帶領民眾進行太極拳好五禽戲鍛鍊,以維持身體活力與肌肉力量,減少肌少症和失能風險,證實在社區提供照護推行成效顯著。

圖說:衛福部與中醫藥團體及醫師全力推動高齡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