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氏藥廠盼在台打造個人化精準醫療典範

2021-03-05 19:2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首家與NBCT簽署合作協議的羅氏藥廠,(3/4)日與衛福部、國衛院簽訂「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盼在台打造個人化精準醫療典範!

羅氏藥廠總經理許藹齡表示,個人化精準醫療時代已來臨,全球醫學正處於歷史性的關鍵時刻,由於醫療大數據的進步,讓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突破,所謂個人化醫療,就是確保「在正確的時間,為正確的患者,提供正確的治療,透過基因分析有機會為每一位患者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避免浪費每一絲有效延長生命的機會與醫療資源。

許藹齡總經理指出,2021年1月28日於新加坡公布的「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PHC Index)」中,台灣獲得亞太區第二名的亮眼成績,代表台灣在發展精準醫療上擁有許多優良先決條件,而羅氏則在藥物研發製造、醫療診斷儀器、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和電子病歷資料服務上具有優勢,期望透過此計畫連結台灣在地癌症基因變異研究,與台灣政府、學界與產業界共創實現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理想目標。

台灣致力於精準醫療之全球領先地位期待更多藥廠投入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補充,此次示範計畫有助於完善精準醫療的各項環節,包括資料庫的整合、特定癌症之基因檢測與臨床資料之收錄、精準醫療治療評估之機制,以及真實世界證據應用於藥物研發、藥品上市登記。隨著法規環境的逐步完備,將吸引更多國內外藥廠企業加入,在台灣展開深入的癌症研究,為台灣癌症患者探索更優質的診斷與治療方法。

此次計畫將透過衛福部指定的醫療院所進行,參與計畫的病人需要填寫知情同意書以及人體生物資料庫參與同意書檢驗與治療衍生之相關數據,都將回傳至資料庫,在去識別化、保密與合法前提下作為未來精準醫療生技產業發展的養分;合作計畫必須通過醫院倫理委員會之審查,依據病人檢測結果進行專業診斷與治療決策,合作單位取得之去識別化個案資料,亦必須符合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及相關規定。

圖說:三人簽訂協議書,(左至右)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及羅氏大藥廠許藹齡總經理。

圖說: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NBCT)首度參與癌症個人化精準醫療計畫,羅氏大藥廠攜手台灣默克集團、台灣中外製藥,與衛福部、國衛院聯盟簽訂合作意向書。

圖說:台灣致力於精準醫療之全球領先地位,期待更多藥廠投入,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羅氏大藥廠、台灣默克集團及台灣中外製藥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