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捎來的訊息

2021-03-04 17:5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二十日舉辦「落山風捎來的訊息」活動,名額二十人,報名費每人只要一百五十元(含導覽、廢棄物監測登記學習、野餐及保險),活動原價為三百元,為慶祝墾丁國家公園37週年處慶及鼓勵全程參與淨灘特惠價一百五十元,歡迎報名參加!額滿為止。
半島的風吹呀吹,春來了!落山風未止歇,空氣中有時涼爽有時強風,風!它究竟捎來了什麼訊息﹖聽著風聲,你的腦海裡是否浮現與風有關的畫面?風不停的吹-是吹風!吹沙!吹人!亦或是吹著近年最夯的海洋垃圾呢?在這個迷人的季節裡,想不想來吹吹風?為了傳達及落實愛護海洋環境的理念,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水蛙窟社區於三月二十日下午在風吹沙海灘舉辦「落山風捎來的訊息」活動。
風吹砂海岸位於恆春半島的東邊,臨近地區皆屬珊瑚礁岩,地層為紅土及沙的混合物,經雨水和風力長期的侵蝕而為沙的來源。夏天沖沙順著地形流向海洋而為沙河,白沙由台地邊緣垂直滑瀉至海岸而形成沙瀑。冬天東北季風盛行時,將沙沿崖坡吹至崖頂,如此逆向搬運作用,而造成風吹砂之特殊地形景觀。此區濱臨太平洋,視野遼闊,且擁有海岸地形、崩崖、風成地形等豐富地質景觀,為最佳之大自然地理教室。
每到冬天,恆春半島強勁的落山風便從海面吹上很多海洋廢棄物,廢棄物從何而來?又將往哪裡去?影響了那些生物?淨灘的目的為何?我們如何減少海洋破壞?等問題,將於活動中引導民眾思索,以及透過環境教育活動,建立民眾對海洋環境、對生物友善的生活觀念與態度及影響週遭親友。邀請大家一起玩海廢(用分類ICC表格登記的方式)並引領民眾去愛護環境、愛護地球,帶著大家迎風遠眺太平洋風光及共享落山風草原野餐。

 

墾管處與水蛙窟社區二十日下午在風吹沙海灘,舉辦「落山風捎來的訊息」活動。歡迎報名參加。(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