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支持攜手相挺體重控制不難「瘦」

2021-03-03 13:4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每年的3月4日為世界肥胖日,響應世界肥胖日「Every Body needs Everybody」主題,今(3/3)國民健康署代理署長賈淑麗呼籲民眾不應歧視肥胖症患者,應正面支持肥胖控制,打造友善的社會環境,只要依循「健康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的生活守則,即可良好控制體態。

賈淑麗指出,肥胖患者相較於體重健康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超過7倍,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肥胖視為一種慢性疾病,因此,政府持續推動『提高認知、鼓勵倡議、完善政策、資源分享』,希望結合民間完備的照護策略管道,提高民眾對體重管理的認知,讓擁有健康體位過得更健康。

●跨域合作尋求創新建構體重管理支持環境

肥胖醫學會張皓翔秘書長分享,在醫病問卷調查中顯示,台灣成年人過重及肥胖率近五成,肥胖率也突破2成;而國際大型研究則顯示,高達8成的患者覺得體重控制是私事,但卻有7成醫師認為他們有責任幫助肥胖患者減重。

理事長楊宜青提到,多數民眾認為管理體重是自己個人的責任,而不想對外提出協助,其實有專業醫療協助的介入,會根據患者的身心狀況及根本原因找到最適合的方式,比自己進行控制體重更有效果。

學會也提出「診間停看聽」簡單三步驟,希望打造出友善的看診環境,藉由醫療專業人員主動的關懷以及患者不害羞地開口,讓體重控制不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