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重視尖炮城文化傳承

2021-03-01 17:3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精彩尖炮城看了沒?表態參選下屆屏東縣長的蘇清泉與服務團隊,前日到萬巒五溝國小,參加全鄉熱鬧舉辦的尖炮城決賽。蘇清泉表示重視文化傳承的重要性,絕對要讓我們的下一代,更認識自己成長的這一片土地與風土文化,並引以為傲。
蘇清泉服務團隊幹部林育先表示「尖炮城」是客語的「攻炮城」,起源於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地區,是客家先民來台開墾初期,用以通知其他堆民,禦敵的信號,後來演變成每年元宵節攻炮城競賽,向伯公祈求平安的活動,傳承客家團結精神與文化。
炮手們需要先引燃手中的爆竹,再丟擲入高懸十至十二米的炮籠內,讓爆炸的火花再引燃籠內的爆竹,非常考驗參賽者的膽識、臂力與運氣,每年都吸引上百隊參與競賽領獎金。在關鍵的最後幾秒,成功投擲完全引爆,隊員們可都是激動的擁抱成一團,完美展演團隊精神。
活動中的五福體驗闖關活動:伯公祈福、祈福花包、跌三烏、客家盤花、趣味版印,寓教於樂,吸引很多鄉親攜老扶幼體驗。最特別的是集結眾多地方志工們,無私熱情的協助奉獻,也令人感動。蘇清泉直呼志工萬歲,團結力量大,因有志工的付出,讓今年萬巒五溝國小舉辦的尖炮城決賽圓滿落幕。
 開春元宵節慶活動-六堆300年祈福尖炮城在屏東縣立五溝國小舉行,每年的重頭戲–雲霄尖炮城前日經過一番激烈競賽,由聯工舞弄會隊以三分鐘的佳績奪下冠軍,獲得十萬元獎金,另今年首創的六堆鄉區機關團體組,則由屏東縣內埔鄉公所拿下第一名。

 

蘇清泉(左八)感謝熱情志工的無私付出,讓今年萬巒五溝國小舉辦的尖炮城決賽圓滿落幕。(林育先提供)

蘇清泉(左)感謝熱情志工的無私付出,讓今年萬巒五溝國小舉辦的尖炮城決賽圓滿落幕。(林育先提供)

蘇清泉(左)感謝熱情志工的無私付出,讓今年萬巒五溝國小舉辦的尖炮城決賽圓滿落幕。(林育先提供)

六堆300年祈福尖炮城激戰結果,由聯工舞弄會隊勇奪冠軍與陳處長合影。(縣府提供)

六堆300年祈福尖炮城激戰結果,由聯工舞弄會隊勇奪冠軍。(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