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文化中心圖書館重啟「南瀛館」 專供研究南瀛文史資料之用

2021-03-01 16:25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新營文化中心圖書館館藏豐富的南瀛文史資料,5千多冊的南瀛資料叢書可說是鎮館之寶,為方便市民朋友檢索資料,特別運用圖書館空間,打造「南瀛館」,將特色館藏分為19個類別,並以主題式的架位呈現,提供讀者研究之用。

文化局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長楊馥菱指出,新營文化中心圖書館為台南縣第1所公立圖書館。自民國68年至今,累積有10多萬冊藏書,更累積豐富的南瀛文史資料,典藏南瀛文獻、南瀛美展、南瀛文學及作家、台灣省台南縣志等系列集成,目前館藏量總計5千多冊,這些珍貴的資料文獻專為提供讀者研究之用,亦是鎮館之寶。

楊馥菱表示,「南瀛館」為提供讀者方便閱讀及檢索資料,歷經近1年改裝修繕,並重新進行書籍盤點、調整櫃位及動線調整,將特色館藏分為19個類別,並以主題式的架位呈現,如南瀛文史、南瀛文學、南瀛藝術、台灣史料研究及台灣原住民等,以更貼近民眾需求。

為讓讀者能有舒適的閱讀空間,新營文化中心圖書館特別添購舒適兼具設計感的家具,設置寬敞閱讀桌、規劃view超好的吧台觀景區、文青風沙發閱讀區等,讓讀者便於翻閱大本的藏書、在沙發上享受浸淫書堆的幸福,或至吧台區搭配窗外美麗風景來一本鹽分地帶雙月刊雜誌,讓閱讀更貼近生活。

由於「南瀛館」館藏均為珍貴且多為全市僅1冊之文獻,故不開放外借,讀者如有需求,可使用館內複印服務。

新營文化中心圖書館運用空間打造「南瀛館」,讓讀者在舒適的閱讀空間研究南瀛文史。(記者顏大堡攝)

新營文化中心圖書館運用空間打造「南瀛館」,讓讀者在舒適的閱讀空間研究南瀛文史。(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