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將聯合國民黨執政14縣市協助鳳梨果農促銷

2021-03-01 16:22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發全台鳳梨危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日南下全台第2大鳳梨產區台南市與鳳梨農座談,除痛批民進黨過去這5年來新南向市場在哪裡?所謂分散風險的市場在哪裡?江啟臣允諾將聯合國民黨14個執政縣市首長一起幫忙行銷。

江啟臣指出,兩岸曾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當前雙方應該透過此協議平台,務實坐下來,針對技術、檢驗等問題討論解決方式,或以逐批檢驗方式,退回有問題的部份,不要全部都退,減輕鳳梨農損失。

江啟臣說,台灣水果非常優質,鳳梨、蓮霧等很多台灣水果的主要出口在中國大陸,我們當然希望賣到更多不同國家,但水果的產品特點與一般手機或電子商品不同,銷售有其特殊性與區域上侷限性、運輸上的限制,水果有保鮮的問題。

江啟臣表示,蔡政府執政5年了,很多事情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重要的是真正遇到狀況時能不能幫忙解決問題?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必須要清楚整個市場狀況,如果要分散市場或是讓農產品有更多市場,應該清楚告訴大家過去這5年來新南向市場在哪裡,所謂分散風險的市場在哪裡?

座談中,鳳梨農反映收購價格太低、10億元紓困如何運用等問題,農民還說,過去鳳梨災損每公斤8元,但栽種成本卻要每公斤12元,面對此次鳳梨危機,希望政府能以每台斤8元或每公斤12元收購。

江啟臣強調,政府提出10億元經費穩定鳳梨價格問題,將由立委重鈞在立法院儘速與農委會討論訂定相關辦法,協助農民爭取,減少農民損失等。另一方面,國民黨除短期內想辦法增加內銷外,也將聯合國民黨14個執政縣市首長一起幫忙行銷,設法提供必要協助,幫助辛苦的鳳梨農,國民黨官方的網路平台也會一起幫忙推銷台灣鳳梨,號召大家買台灣鳳梨,幫助農民度過這次難關。

江啟臣表示將聯合國民黨14個執政縣市首長幫忙行銷鳳梨,幫助農民度過這次難關。(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