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派遣人力不到日韓1╱6 解密刻板印象

2021-02-26 19:2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春節剛結束,疫情仍持續考驗著企業營運,有不少公司為了節省人事開銷,考慮採用「非典型雇用」的工作型態,例如:部分工時、臨時僱用、人力派遣、外包承攬或委任等,其中「人力派遣」常受到勞工團體質疑,加上時有耳聞受到不當濫用,造成大眾的刻版印象,讓僱主在使用上多了疑慮,但事實上,派遣可能和您想得不一樣!
   
受到日劇《派遣女王》的啟蒙,引發台灣民眾對「派遣工作」進一步的了解及興趣,其實「人力派遣」在亞洲先進國家如日本、南韓已是常態,台灣則成長緩慢。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09年5月「人力運用調查」結果,台灣「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約63萬餘人,相較於10年前增加近10萬人,佔總就業人口約5.5%;將時間拉長來看,10年平均佔比約5.4%,不見明顯成長,僅為日本、南韓的1/6。 
 
360d才庫事業群於109年底特別舉辦了「人力派遣知多少」網路問卷活動,特別調查勞資雙方對於「人力派遣」的認知,統整出六項「勞資雙方對人力派遣的刻版印象」:一、派遣員工不受勞法保障
–除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行業或工作者外,所有勞雇關係,皆適用勞動法令的規範與保障。二、派遣員工責任感低–派遣人員會為爭取更好發展(如:有機會轉正職),力求工作表現。三、派遣職缺都是粗工、作業員–各種職務都適用,尤其是特殊證照或專業技能者,派遣公司自有人才庫更易為企業找到合適人選!四、派遣薪資比正職低–受勞基法保障(勞基法第25條):雇主針對工作相同、效率相同者,都應給付同等之工資,也就是同工同酬,且不得低於法定最低工資。五、派遣福利比正職差–工時、休假、請假及職業災害補償規定,都應遵守勞基法規定,其它不在法令規範的「額外福利」,有企業想爭取優秀的派遣員工留任,通常會提供更好的福利。 六、派遣轉正職時,年資需連同派遣時期累計–派遣勞工轉為正職,因受僱的雇主不同(派遣身分的所屬企業為派遣公司),年資可不予累計!但有些大企業珍惜人才,會願意以年資累計的方式,提昇員工續任轉正的意願。

360d才庫事業群董事長楊朝安表示,隨著國內企業與產業結構變化、就業型態多元性發展,「人力派遣」可助企業將人事固定成本轉化為機會成本,在人力使用上更為彈性,並節省繁瑣的人事行政作業,讓人資部門專心處理核心事務,提昇組織營運效能。

這在「人力派遣知多少」調查中可得到驗證,在企業願意使用「派遣人員」的前三大因素,就包含「短期專案需求」、「替代臨時缺席員工」、「縮減人事成本考量」;此外,企業也會針對「特定職務需求」尋求合適人才,可見少數企業已俱備善用外部人力彌補內部缺口的思維!
 
近幾年,勞動法令將派遣員工的權益納入保障之中,加上網路世代觀念改變,年輕人甚至將派遣工作視為多元的求職管道之一,除了在「找不到合適滿意的正職工作」時,會願意接受派遣工作,也會以「進入理想企業」為目標,藉由派遣管道進入該公司,累積實務經驗或增加轉正職機會;也有少數人會「因應個人短期工作計畫」接納派遣工作。
 
楊朝安認為,隨著派遣法令的更迭,派遣員工也享有「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勞動法令保障,員工該有的薪資、勞健保、職災賠償、勞退、資遣費…全都具備,對派遣員工來說是一層保護,但他也建議,求才企業在尋求派遣公司服務前,一定要找正派經營的業者,並充分詳閱合作條件,檢視是否合乎法律規範,以避免觸法風險!

圖說:求才企業在尋求派遣公司服務前,一定要找正派經營的業者,並充分詳閱合作條件,檢視是否合乎法律規範,以避免觸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