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慶元宵節 舉辦「大桔大利 好運龜來」活動祈福

2021-02-26 15:13 黃蕙蘭 記者

圖: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常務董事林子文(左三)、全聯善美的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欣怡(右2)、全聯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左1)、民俗研究學者莊伯和老師(左2)、藤編工藝師陳永昌老師(右1)一同出席柑仔龜記者會。(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臺灣文化中,元宵節最重要的傳統之一是各地以不同形式樣貌的「龜」進獻寺廟祈福,由全聯與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大桔大利 好運龜來」元宵祈福記者會,特別以12公斤湯圓龜、傳統工藝師手工編織的「柑仔龜」一同進獻文昌帝君,活動在2/26-3/10於全臺門市皆有提供貼上祈福小貼紙的柑橘供民眾購買以祈求平安,並在14間特定門市展示大隻柑仔龜,象徵「來全聯買橘子、買平安,祈龜桔香、富貴吉祥」。

 

圖:記者會現場邀請外籍Youtuber網紅Allen親身體驗臺灣文化,東西文化的融合體驗相當趣味,笑聲不斷。(記者黃蕙蘭/攝)

除此之外在限定門市推出購買5個橘子就送圖畫紙活動,著色完畢就可持圖畫紙到宜蘭傳藝園區,送門票乙份(一間門市限量50張門票),讓民眾吃福氣柑橘又可遊傳藝!今天記者會中更邀請外籍Youtuber網紅Allen親身體驗臺灣文化,現場東西文化的融合體驗相當趣味。

臺灣各地許多廟宇會在元宵節舉行「乞龜」祭典,因為「龜」向來有長壽、智慧、逢凶化吉等祥瑞象徵,百姓使用農特產等材料製成「壽龜」,敬獻予神明,並由信徒擲筊求祈,分切給家人親友吃平安共享,來年則須加倍奉還,而這些加倍敬奉給神的壽龜,將能讓更多人向神祈願呷平安,深具分享福氣之意涵;臺灣因為盛產竹、籐,宜蘭礁溪地區最為特別的是以編織「籐」器皿裝盛柑橘的「柑仔龜」,全聯與經營宜蘭傳藝園區的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為讓大家實際參與感受,邀請來自宜蘭大同紅土部落的泰雅族百列優命工藝師以及來自花蓮阿美族的陳勇昌工藝師一起復刻籐編「柑仔龜」重現美好的民俗與工藝,體現文化的傳承、延續,不分族群不分你我。

 

圖:重現乞龜文化、竹籐工藝 宜蘭傳藝X全聯門市再現經典。全聯在特定14間門市展示大隻柑仔龜。(記者黃蕙蘭/攝)

對於臺灣即將失落的藤編工藝,及源於宜蘭礁溪的「柑仔龜」文化,全聯與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聯手重現經典,基金會林子文常務董事表示:「農曆新年間,以傳藝文昌祠為主軸,結合在地節慶民俗活動,將『傳藝文昌祠X在地節慶民俗-乞龜』延伸到全臺各地的全聯,就是希望把全聯跟文昌帝君廟宇民俗祭儀做結合,讓節慶與現代生活連結,民眾也可以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全聯行銷部劉鴻徵協理也提到:「全聯一直主張要『吃對時』,我們也希望將食物賦予文化意義,這次能跟宜蘭獨有的柑仔龜文化結合,藉著全聯全台門市做宣傳,就是想要告訴大家,橘子不僅用吃,更能用一些文化與傳統,讓民眾體會到與台灣這片土地的親密連結,吃的好不如吃的巧!」

圖:全聯善美文化藝術基金會常務董事林子文表示:「農曆新年間,全聯希望跟文昌帝君廟宇民俗祭儀做結合,讓節慶與現代生活連結」(記者黃蕙蘭/攝)

元宵節民眾最愛的事就是吃湯圓,全聯也在元宵乞龜活動中,拿出獨家推出的「大裕食品變色龍彩虹圓」、包含四種顏色的「紅豆食府鴻運四喜湯圓」以及由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發想的「全聯We Sweet甜點系列-五行湯圓」,三種湯圓來組合成「湯圓龜」,全聯拿出特色商品與傳藝手工藤編的柑仔龜共同敬獻文昌帝君,元宵節不只是吃湯圓,更將湯圓化身為祈福小物。此外,全聯湯圓最具特色的是「全聯We Sweet甜點系列-五行湯圓」,五顏六色十分討喜,且使用養生食材,符合健康風潮,2/192/28購買五行湯圓搭配任一款甜湯(老鷹紅豆湯、芋頭甜湯、紅豆紫米粥、白玉豆花、古早味花生湯),原價80元,合購價69元,讓傳統的元宵節更增添過節趣味。大桔大利 好運龜來」全聯元宵祈福系列活動,2/26-3/10邀請民眾一起到全聯門市體驗最傳統的乞龜文化,買進福氣柑橘,添平安!

圖:記者會現場嘉賓一起體驗並製作傳統的乞龜文化。(記者黃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