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牛嶺憶子亭隱藏父愛

2021-02-24 17:5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鎮南宮名列清朝四大官廟之一,登上赤牛嶺上拜關公,可俯視恆春完整的百年古城全貌,山上有日據時代防空洞,廟後方一對百年茄冬神木,沿階梯登上摩嶺古道,10多年前建有一座憶子亭,昨日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為遊客解說赤牛嶺上,這一座憶子亭隱藏老父大愛,值得遊客前往登山遊賞名列恆春八景之一的赤牛嶺風光及美麗傳說故事。
恆春赤牛嶺上有一座百年清朝官廟鎮南宮,一百四十多年前造城將軍梁燕寫一首七言律詩,其中一句牛背躬耕歸野徑,赤牛嶺從此一句詩,成為名列恆春八景之一,恆春文史教師念吉成考查鎮南宮廟後方神蹟,相傳黑令旗出現在廟後一棵百餘年人面茄苳神木,加上去年有旅居日本的美濃人遺愛人間,捐出五百萬作鎮安宮基金,關公神靈顯赫,讓老華僑感恩昔日移居恆春在赤牛嶺渡過美好的生活回憶,捐錢助鎮南宮毫不手軟,令人嘖嘖稱奇。
念吉成回憶說恆春鎮赤牛嶺後山憶子亭,與眾不同,近來獲得善心人士出資粉刷,讓憶子亭的由來典故再度成為地方話題,建於五十一年的赤牛嶺憶子亭,是一名熱心人士謝天得捐資興建,用意是為了讓登上赤牛嶺的居民、遊客有一處休憩的歇腳亭,但背後真正的成因慢慢被世人淡忘。
其實憶子亭是一個老父親的大愛。念老師說擔任客運司機的謝天得急公好義,因此意外捲入當年的二二八事件,兒子謝智雄也追隨父親腳步,經常主動參與民間義務勞動,五十一年三月,謝智雄在南灣潭子段參與闢路炸山壁工程,大片土石傾瀉而下走避不及,喪失寶貴生命。
事後謝家得到一筆六千元撫卹金,謝天得雖痛失愛子,但他卻將這筆錢全數捐出在赤牛嶺山腰興建涼亭,讓居民和遊客登高覽勝休憩,也表達他對兒子的懷念。二十幾年前謝天得辭世之後,涼亭年久失修,殘破不堪,十多年前恆春旅北同鄉會的善心企業家,聽聞憶子亭這段感人故事,自掏腰包近十萬元重新粉刷涼亭,將老父親的愛綿延下去。

 

恆春赤牛嶺上,這一座憶子亭隱藏老父大愛,值得遊客前往登山遊賞赤牛嶺風光及傳說故事。(念吉成提供)

恆春赤牛嶺上,這一座憶子亭隱藏老父大愛,值得遊客前往登山遊賞赤牛嶺風光及傳說故事。(念吉成提供)

昨日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右)為遊客解說赤牛嶺上,這一座憶子亭隱藏老父大愛故事感人。(記者陳明道攝)

恆春文史教師念吉成考查鎮南宮廟後方神蹟,相傳黑令旗出現在廟後一對百餘年人面茄苳神木。(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