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廖婉汝談移除銀合歡對策

2021-02-23 21:4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廖婉汝為解決銀合歡入侵擴散之生態浩劫,屏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恆春半島各公部門共同移除銀合歡,日前針對國境之南林木大害就銀合歡移除撫育,商討對策,獲得共同移除銀合歡共識,齊心共同移除恆春半島外來入侵種─銀合歡。
立委廖婉汝說熟悉的家鄉正在改變,銀合歡的苦,墾丁最知道。日前參與林務局屏東林管處銀合歡移除復育造林平台會議,經濟部核三廠、墾管處、農委會、水利會、國防部、國產局、交通部、屏科大、縣政府原民處、農業處及恆春半島各鄉鎮(枋山、恆春、車城、滿州、獅子、牡丹)都派員出席,跨部會、跨層級合作,就銀合歡移除撫育,商討對策。
廖婉汝表示她從小在恆春半島長大,近年卻驚覺放眼所見的樹木,只剩下銀合歡,整個恆春半島幾乎要被侵吞了;銀合歡樹根會產生毒素,抑制其他植物生長,導致生物多樣性減少、野生動物也不來,生態食物鏈嚴重失衡。我在立法院中已多次針對銀合歡氾濫的問題提出質詢,終於引起行政院的重視;政府承諾不計花費,兩年內移除全部銀合歡,婉汝肯定中央願意正視銀合歡問題,對此目標樂觀其成。這次會議中,廖婉汝提出下列具體建議:
一次性大面積移除銀合歡,必須考量兼顧水土保持。剷除後的銀合歡廢木是否還有產值?例如製作成生質燃料、或輾碎製成種植菇類太空包的木削,以開創再利用的經濟價值。最重要的,面對外來種入侵,政府應邀請民眾一起建立正確的觀念,除了認知外來種對本土生態的危害外,在居家、田園發現有銀合歡時,也可在能力範圍內自行剷除,例如過去清除小葉蔓澤蘭、銀膠菊等,為環境生態盡一份力。

 

立委廖婉汝(左)說熟悉的家鄉正在改變,銀合歡的苦,墾丁最知道。(廖婉汝提供)

廖婉汝(左)說最重要的,面對外來種銀合歡入侵,政府應邀請民眾一起建立正確的觀念。(廖婉汝提供)

立委廖婉汝要求一次性大面積移除銀合歡,必須考量兼顧水土保持。(檔案照)

立委廖婉汝要求一次性大面積移除銀合歡,必須考量兼顧水土保持。(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