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車用晶片荒,半導體產業夯 台積電已成「全球神山」

2021-02-23 18:12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受到昨晚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超過2%,以及新春紅盤後資金回流融資增幅較快下,台股今(23)日早盤出現較明顯拉回,加權指數開盤下跌103點,指數來到約16306點,但在半導體雙雄台積、聯電跌幅未見擴大下,大盤逐漸地收復失土。其他指標股如聯發科在10點之前出現拉升翻紅走勢,矽力-KY亦翻紅漲幅來到約2%

過去一年全球疫情使5G逐漸普及,居家、遠距等生活型態使消費者對筆電、電玩及電視等3C產品的需求大增,連帶推升晶片需求,使得產量供應吃緊。而去年底全球汽車銷量的突然飆升,更進一步使得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出現全球各行業製造商競相爭搶稀缺的半導體產能情況。

這波全球晶片荒,已使台、韓等晶圓製造廠業績看俏。但過去1~2周出現的日本地震與美國德州冬季暴雪大規模停電事件,更讓原已吃緊的全球晶片產業雪上加霜。其中,韓廠三星暫時關閉了德州的兩家半導體工廠,佔三星總產能約28%,消長之下,台灣龍頭半導體廠的角色未來將更為吃重。近期世界先進、聯電都傳出產能滿載的情況,而台積電更出現德、美、日等國透過政府管道來爭取其產能支持,台積電儼然成為「全球神山」。

國泰台灣5G+ ETF(00881)基金經理蘇鼎宇表示,這次全球晶片荒是由需求面及結構面同步出現拉動所致,這是長期現象,不會在短期內出現改變。此外,近期油價的回升,亦加速推動綠能概念的電動車需求。電動車、智能車所使用的晶片、被動元件等電子零組件,佔整車成本比重將由過往燃油車的3成,大幅提高至7成。

目前台灣指數公司所編制的「臺灣5G+通訊指數」,即集結台灣的半導體菁英,其比重約佔指數的65%。而除了半導體外,其他成分股如網通廠智邦1月營收年增近2成;鏡頭廠大立光今(2/23)更宣佈將配發上市櫃公司史上最高的91.5元現金股息,這些公司都有納入5G+指數成分股,換句話說,投資5G+指數較單獨投資半導體產業,有更好的風險分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