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勉勵視障青年 努力學習培養專業也可以服務社會

2021-02-20 21:05 黃蕙蘭 記者

圖: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代表接受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的感謝狀。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長期關注家有視障兒權益的視障者家長協會,今(20)日與國家人權委員會進行座談。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表示,她過去公職生涯就跟視障朋友有很多接觸,她覺得除了眼睛看不見,視障朋友有許多能力跟專業值得被社會看到與肯定。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帶領10位視障青年(230歲青年或學生),以及10位陪同志工、5位工作人員,首先聽取監察院公關科與導覽志工,充分解說與熱情引導觸摸之下,展開一場「非視覺」體驗古蹟巡禮與院慶特展,接著則是與人權委員的座談。雙方為了這場人權座談,還預先做了許多前置作業。包括國家人權委員會特別提前幾天,提供符合視障者需求的簡介檔案,以便讓視障青年,可以預先透過自己慣用的輔具設備,初步了解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與功能。

這場座談由高涌誠委員主持,王幼玲、蕭自佑、紀惠容、田秋堇、張菊芳等委員,現場聽取視障青年的心聲,並且一一回應相關問題。藍介洲也表示,事先有特別安排一場工作坊,讓視障青年認識《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CRPD)》。

藍介洲與多位視障青年現場提出許多生活就學就業等問題。包括身心障礙者朋友投保遭拒;大學校園資源教室未有效解決需求;無障礙設施常考慮肢障者需求,容易輕忽視障者的困難;無障礙網站不足;交通號誌提供視障者聽辨音效,經常無故消音等問題。

王幼玲與多位委員積極回應過程中,一致強調,許多攸關視障者權益受損的問題,將積極跟行政機關溝通協調,但更重要的是後續成效,尤其,透過視障朋友勇於檢舉反映,同時進行社會教育,導正社會風氣,理解視障朋友的需求也非常重要。

陳菊最後也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為了CRPD國家報告的獨立評估意見報告,已經安排多場針對不同障別的座談會,聽取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與意見,無論是政府做得不夠或法令保障未周全的地方,大家一起來努力改善。陳菊還提到她在擔任台北市社會局長時,就跟視障團體有很積極的接觸,並曾建置由視障朋友透過電腦,進行市政服務工作;在勞委會主委時也曾建置1999(call center)專線,學習許多專業法規,專職接聽電話洽詢業務。座談會後,陳菊代表接受協會致贈感謝狀,並與人權委員、所有視障青年與志工一起合影留念。

圖:國家人權委員會與視障者家長協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