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關心蓮霧農損遲未申報

2021-02-20 18:0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蓮霧農損遲遲未申報,周春米要求農委會協助並加速辦理流程。
立法委員周春米近日接到民眾陳情,南州、林邊等鄉鎮的部分蓮霧農民,到現在還沒有獲得寒害災損現金的救助,周春米委員立刻致電農委會和農糧署,要求農政單位釐清為何同樣是屏東縣,卻有這樣的落差。周春米再次強調,既然蓮霧寒害災損救助專案,已經進行到最後核准、發放的階段了,農委會應該主動負起責任,協助地方農政單位完成申報程序、加速作業期程、加強和農民溝通,落實寒害現金救助,讓農民放心種植、安心生活。
在2020邁向2021年之際,南台灣受到低溫寒流和短暫性回暖的極端氣候影響,造成屏東蓮霧有延遲性落果、無法結果、發育不完全等不同程度農損。據統計,屏東縣蓮霧因寒害受損的面積超過5百公頃、損失金額高達9千萬元,損害程度將近30%。而在蓮霧災損的第一時間,周春米委員和潘孟安縣長也立即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南下屏東會勘,讓此次蓮霧災損能順利納入農委會的寒害現金救助範圍,然而後續因為鄉鎮公所勘查人力吃緊、蓮霧受損範圍過大、延遲性落果拉長農損時間,原本預定1月20日的申報期限也在周春米委員的協調下,農委會同意延長一週,以利農民申報和公所查察災損情形。

 

蓮霧農損遲遲未申報,立委周春米(左)要求農委會協助並加速辦理流程。(周春米提供)

蓮霧農損遲遲未申報,立委周春米要求農委會協助並加速辦理流程。(周春米提供)

蓮霧農損遲遲未申報,立委周春米要求農委會協助並加速辦理流程。(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