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公會堂登錄歷史建築尋求解方

2021-02-20 17:4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等了十三年,迄今未見當年努力搶救的恆春公會堂未正式登錄歷史建築,昨日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心急如焚,他希望恆春鎮公所趕快進行登錄,昨日恆春鎮長陳文弘表示因擔憂登錄後,可能造成恆春轉運站的營運影響,將謹慎評估或找出配套措施,研擬雙贏辦法。
恆春公會堂是日據時代建造的巴洛克建築,業經屏縣府認定有歷史建築價值並列冊追蹤,但至今延宕十三年公所未申請登錄文資。起緣恆春鎮公所十三年前,有意拆除興建廟口市集結合轉運站,突有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因蒐集軍夫史料,發掘恆春公會堂有一段送軍夫出征的歷史回憶,於是發起搶救公會堂免遭拆除,並獲縣府列入歷史建築追蹤中。
昨日恆春鎮公所主秘洪國榮受訪表示慎重考慮起見,如果列入歷史建築,右側轉運站因此而需遷移,將造成轉運站無適當站址處可遷的新難題,如何兩全其美,公所將審慎考量中。念吉成表示依現行文資法,歷史建築採登錄制,基本上要先徵得財產所有人的同意。恆春公會堂需由持有產權鎮公所檢具相關文件提出登錄申請,縣府才得以列入文資審議。
昨日念吉成說出解方,他說請教一位歷史專家學者告知有解套的方法,依現行文資法,可以重提歷史建築的重審,以杜絕懸案,同時可以創造三贏,恆春公會堂歷史建築變身文創館,並與後來的恆春鎮公所,代表會,結合的恆春轉運站,相融合而不衝突發展恆春半島的觀光,臨近的高雄市,就有外國領事館歷史建築,變身相當成功的歷史走讀與文創商圈實例,有關單位可以考慮化解恆春公會堂登錄歷史建築,可與轉運站並存,不會影響地方發展觀光,並能讓恆春公會堂保存下來,不失去當年搶救公會堂的一片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