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鄉保力村壁畫細說總理行俠仗義

2021-02-19 18:0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鄉保力村保安宮有一面壁畫,細說瑯嶠總理楊友旺仗義行善故事,彰顯一百四十多年前發生牡丹社事件,楊友旺出錢出力,勇救琉民的見義勇為精神,全刻畫成不朽的壁畫,昨日保安宮總幹事楊信德表示將於農曆元月十四日晚間舉辦元宵慶新丁時揭牌,讓這一段感動人心的壯烈史詩刻畫在神廟,讓後人景仰及流傳人間。
車城鄉保力村是全台最南端的客家村莊,三百年前即在現址保安宮建有小廟供奉三山國王,分別為巾山、明山、獨山,源自於廣東粵東地區,也是客家人的守護神。後來日本人毀棄小廟後,直至民國四十三年保力村民自力恢復建廟,全村總動員到河溪檢溪石,一塊塊磨成磚塊石頭,砌成石頭屋型的罕見宮廟,至今走過六十七年滄桑歲月,年年恢復元宵舉辦新丁粄,重建廟旁一座褒忠亭。
去年村長張世昌爭取客委會補助經費,活化保安宮週邊廟牆,做了三面立體壁畫,廟旁左側恭繪三王神尊,右側彩繪元宵新丁粄嘉年華重現,還有客家義民節活動壁畫點綴,讓來訪的旅人進廟參拜,走讀早年村民用溪石築成石頭鄉土味濃的「三山國王廟」,廟小卻有動人的英勇救人故事。
廟內恭繪牡丹社事件保力村當年擔任瑯嶠總理楊友旺,在村內保護多位琉球清朝蕃地的海難遇劫後逃生的船員,平安回家,楊信德依據史料記載,與楊友旺第四代孫整理刻成石牌文,記載清同治十年十月十八日,琉球宮古島六十九人分乘二隻小船駛往琉球那霸途中遇颱風,漂流至琅矯八瑤灣,時已溺斃三人,餘六十六人奔至高士佛社求食,遭番人捕殺五十四人,悻免者十二人逃至雙溪口,商人鄧天保帶至保力首富楊友旺家中保護,楊友旺慷慨解囊。送上財物作條件交換,向生番買下十二人性命,並護送到鳳山縣衙門轉送台灣府,經福州於一八七二年六月二日搭琉球船隻返國。清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獲官府頒授六品功牌予總理楊友旺。

 

保力村長張世昌(左)與保安宮楊總幹事解說廟內有一面壁畫,細說瑯嶠總理楊友旺行仗義行善故事。(檔案照)

保力村長張世昌(左)與保安宮楊總幹事解說廟內有一面壁畫,細說瑯嶠總理楊友旺行仗義行善故事。(檔案照)

保力村保安宮楊總幹事解說廟內有一面壁畫,細說瑯嶠總理楊友旺行仗義行善故事。(檔案照)

保力村保安宮楊總幹事解說廟內有一面壁畫,細說瑯嶠總理楊友旺行仗義行善故事。(檔案照)

保安宮總幹事楊信德(中)舉辦元宵慶新丁時揭牌,讓總理楊友旺勇救琉民故事刻畫在神廟,流傳人間。(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