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保安宮首發大王紀念幣

2021-02-14 16:1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鄉保力村保安宮今年首發三山國王加持的進財添福錢母。金幣在大年初一,二,三上午八至十時在保安宮發放,主委車城鄉代會主席陳政雄,張民雄常監與總幹事楊信德、村長張世昌一連三天服務前來領取招財添福錢母,今年首發大王紀念幣,明年再發送二王紀念幣,後年再發送三王紀念幣,至昨日發送大王紀念幣五百零四枚,庇佑信眾年年平安發財。
車城鄉保力村是全台最南端的客家村莊,三百年前即在現址保安宮建有小廟供奉三山國王,分別為巾山、明山、獨山,源自於廣東粵東地區,也是客家人的守護神。後來日本人毀棄小廟後,直至民國四十三年保力村民自力恢復建廟,全村總動員到河溪檢溪石,一塊塊磨成磚塊石頭,砌成石頭屋型的罕見宮廟,至今走過六十七年滄桑歲月,年年恢復元宵舉辦新丁粄,重建廟旁一座褒忠亭。
去年村長張世昌爭取客委會補助經費,活化保安宮週邊廟牆,做了三面立體壁畫,廟旁左側恭繪三王神尊,右側彩繪元宵新丁粄嘉年華重現,還有客家義民節活動壁畫點綴,讓來訪的旅人進廟參拜,作一趟溪石築成石頭鄉土味濃的「三山國王廟」,廟小卻有動人的英勇救人故事,廟內恭繪牡丹社事件保力村當年保正楊友旺,在村內保護多位琉球清朝蕃地的海難遇劫後逃生的船員,平安回家,廟方將這一段昔日保力村保正勇救琉民的見義勇為精神,全刻畫成不朽的壁畫,仿如壯烈史詩在神廟。讓後人景仰及流傳人間,追思這位保力村民引以為傲的忠義保正,成為保力村人文歷史一大特色。

 

保力村保安宮首發三山國王加持進財添福錢母,至昨日發送五百枚,庇佑信眾平安發財。(記者陳明道攝)

保安宮主委鄉代會主席陳政雄(左)一連三天服務前來領取招財添福錢母,首發大王紀念幣五百枚。(保安宮提供)

客委會補助經費,活化保安宮週邊廟牆,做了三面立體壁畫,廟旁左側恭繪三王神尊。(記者陳明道攝)

廟內恭繪牡丹社事件保力村保正楊友旺,保護多位琉球清朝蕃地的海難遇劫後逃生的船員平安回家。(記者陳明道攝)

保力村保正勇救琉民的見義勇為精神,全刻畫成不朽壁畫,仿如壯烈史詩在保安宮內讓人景仰。(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