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百年恆春天后宮辦鑽轎底祈福

2021-02-12 17:4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清朝官廟百年恆春天后宮昨日大年初一拜頭香,信眾紛紛前往拜媽祖祈求平安,再鑽廟前轎底祈福,天后宮管委會副總幹事游家銘,會計陳珠雪等多位志工送香火袋,表達媽祖慈悲為大家祈福,籲請信眾進廟參拜媽祖,不忘防疫優先,亦請民眾戴口罩、量額溫做好防疫。
恆春天后宮供奉開台軟身媽祖,是恆春城內居民信仰中心之一,天后宮百年來流傳「託夢更衣」神蹟,恆春天后宮位於恆春縣城第一街中山路旁熱鬧地段,它不僅是人民團結互助的所在,更是信仰、文化及政經的中心,具有慰藉民眾心靈、安定社會的功能,在台灣民間流傳許多有關媽祖救苦救難與膾炙人口的故事,千百年來讓民眾津津樂道,傳頌不止。
恆春天后宮興建起源,與恆春設縣築城息息相關,有恆春縣城,才有後來的官建恆春天后宮,這兩件事的因果考據結果,則來自同治六年羅發號事件(西元1867)與同治十三年受牡丹社事件(西元1874)衝擊。在光緒元年設立恆春縣城並在光緒五年,由恆春營官兵奉祀媽祖建猴洞天后宮,也就是現今恆春天后宮,至今建廟一百四十一週年,上月起發行天后宮鑰匙圈,紀念恆春天后宮是百年古城居民信仰的清朝官廟。
昨日恆春天后宮主委李錦懋與委員張憶芳等人表示除夕至初五,本宮舉辦鑽轎底平安祈福活動,歡迎大家來讓媽祖賜財、賜福、賜平安,初二當天中午十一時管委會也會在廟前發放小紅包,發放完畢為止。活動時間:早上八點至晚上十八點,籲請信眾記得新春到恆春天后宮拜媽祖祈求平安,再鑽轎底祈福。

 

恆春天后宮昨日大年初一拜頭香,信眾紛紛前往拜媽祖祈求平安,再鑽廟前轎底祈福。(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