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莊瑞雄爭軍方睦鄰經費加倍

2021-02-09 16:5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莊瑞雄昨日邀集車城鄉長張春桂,保力村長張世昌、鄉代林煌誠與多位恆春鎮代、里長、社區理事長等人在仁壽營區,與國防部海軍常務次長李宗孝率將官面對面,研商如何依軍方規定提高睦鄰經費,初步決定將訓場多增保力與仁壽二處,從一千一百萬元睦鄰經費起跳,恆春可能增加二級睦鄰經費八百萬元,車城再增加六百萬元三級睦鄰經費,莊瑞雄要求「落實氣密窗設置」,不要停滯在研議中。
昨日十時,立委莊瑞雄率服務團隊冒著強勁落山風,邀集車城鄉長與恆春鎮多位村里長與代表到恆春三軍聯訓基地的仁壽營區,與海軍常務次長李宗孝率機場監測噪音處長、海軍副參謀長蔡連輝、陸戰隊指揮部參謀長樊傳聲、基地指揮官張明德等人研商如何提高睦鄰回饋,討論居民要求裝設氣密窗等研議四年尚未實現之事。
國防部次長李宗孝聽取地方心聲後,提出未來可望將聯訓基地再增車城保力與恆春仁壽訓場,依不同級數,分別增加八百萬元與六百萬元睦鄰回饋。討論最久的是訓場周邊氣密窗設置,車城鄉長張春桂說她遲至現在才知道,需提出鄉內幾處噪音監測,將依規定提出軍方設置噪音監測,籲請軍方比照其他鄉鎮辦理周邊氣密窗設置。
軍方承辦處長表示需達到五十二分貝的噪音影響,才能納入補肋家戶分一萬、二萬、三萬元,且需逐年設置解決,有的連續辦理設置二十年,至今還沒有全部解決,因軍方經費有限。莊瑞雄要求這項經費不要列入一千萬元內,希望這些增加的睦鄰回饋金優先落實到訓場周邊氣密窗設置。國防部預定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二日實施恆春九處噪音監測,將針對實際影響超過五十二分貝,合乎規定者補助家戶裝設氣密窗,一切依規定辦理。

 

立委莊瑞雄(左)與國防部次長李宗孝(中)研商訓場多增二處,恆春與車城可望增加睦鄰經費。(記者陳明道攝)

立委莊瑞雄(中)邀集二鄉鎮代、里長等人在仁壽營區,與軍方將官面對面,研商如何增加睦鄰經費。(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