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整合產官學長照資源關心長者提供長者最好的照護

2021-02-05 14:34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科大校長顧志遠率保健營養系及高齡與長期照護事業系主管,5日前往校友企業幸福園樂齡俱樂部,教授王志傑指導長輩DIY栽種黃金蟲草。顧志遠表示,新鮮的黃金蟲草市面較罕見,不僅具觀賞性,且有身心靈療癒效果,疫情期間鼓勵多食用菇類,增強免疫力。

 

輔英校友林哲宇經營鳳山幸福園樂齡俱樂部為失智與失能日間照顧中心,主要受託白天照顧高齡長輩,顧志遠校長率保健營養系主任張月萍、王志傑、高齡與長期照護事業系主任吳瓊滿、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室主任劉一蓉等人,前往幸福園樂齡俱樂部拜早年,祝福長輩們健康快樂呷百二,氣氛溫馨。

 

顧志遠表示,台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如何讓長輩晚年活得精采有尊嚴,是政府和社會共同關切的課題,該校是南臺灣醫護技職教育搖籃,未來不僅繼續培育優秀健康照護人才,不管在保健營養、物理治療復健、健康活動與身體與生活照顧,希望輔英畢業的校友,不論經營企業或第一線照顧工作者,都能以高品質的照顧,造福長輩。

 

專門研發保健菇菌專家王志傑教授現場指導長輩們如何DIY栽種黃金蟲草,王志傑在玻璃瓶內預先備好固態穀類培養基質,再由長輩把黃金蟲草菌液放入後封蓋即完成。

 

王志傑指出,北蟲草因色澤金黃又稱黃金蟲草,屬藥用菇,對平喘止咳,肺氣腫、氣管炎有較好療效,尤其疫情時多吃菇類,因內含多醣體、蟲草素等成分,可調節人體免疫能力,好處多多。

 

王志傑表示,黃金蟲草從養菌到長成約二至三個月,放在室內看著它一天天長大,在完成生長後除具有藥食功能外,培養過程亦具療癒效果。

 

王教授說,他在學校開設多種自主性學習課程,指導學生藥食用菇菌培養技術及膳療製作課程,相信對學生未來就業或創業有很大助益。

 

校方和幸福園樂齡俱樂部於活動中聯手煮香菇雞湯與大家分享,長輩吃得津津有味,大呼好幸福。林哲宇負責人也感謝母校的支持,提供許多資源幫助校友創業,成為校友最強的後盾。

王志傑教授現場指導長輩們如何DIY栽種黃金蟲草

幸福園樂齡俱樂部為失智與失能日間照顧中心

輔英校友企業幸福園樂齡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