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福生技TX01有望年中拿到藥證

2021-01-27 10:29 黃蕙蘭 記者

圖:泰福生技為奠定公司永續發展之基礎,強化公司專業人才及實踐世代交替之目標,董事長兼執行長趙宇天,於11月18日卸下執行長一職,由財務長陳林正接任執行長。圖中為陳林正執行長。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泰福生技昨(12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趙宇天,及執行長陳林正,以視訊方式對外說明公司進度。

對於泰福而言,未來的兩年充滿期待。在公司產品線方面,正處於FDA藥證審核階段的TX01(參考藥物Neupogen®),若排除新冠疫情導致FDA藥證審核時程延宕的因素,TX01可望今年中就能拿到藥證。至於目前將要完成臨床試驗第三期之TX05(參考藥物Herceptin®),今年第一季可取得三期臨床試驗主要療效分析,預期年中申請藥證,2022年第二季取得藥證,第三季上市銷售。而TX04(參考藥物Neulasta®)計畫2022年進入三期臨床試驗,2023年申請藥證,2024年產品上市。

就目前2019年美國市場來看,TX01市場規模為54千萬美元,TX05市場規模為30億美元,TX04市場規模為41億美元。泰福預估在TX01上市後的第三年,可以拿到8-12%的市場份額,TX05上市後的第三年,則可取得7-10%的市場份額,TX04上市後第三年,可拿下8-12%的市場份額。

TX01的銷售準備方面,除了已經與涵蓋全美90%鋪貨率的前三大通路商簽訂合約之外,泰福銷售團隊也已經鎖定三大購買方,一是美國聯邦政府針對老人及弱勢族群的醫療補助方案Medicare及Medicaid;二是退伍軍人及國防部醫院;三是癌症醫院。泰福將積極運用菁英銷售團隊火力全開的展開市場布局,有望為今年下半年的營運,注入新活水。

 

董事長趙宇天博士指出,泰福生技在多年的努力下,生物藥物產品發展之基礎已經打穩,包括細胞株發展,製程發展,GMP製造等CMC條件具備完善,而這項基礎是所有藥物發展,無論是生物相似藥或是生物新藥等所必備的條件,再加上泰福團隊熟悉FDA法規及藥品銷售等,讓泰福生技得以利用穩固之基礎,進行多元化發展。

 

執行長陳林正表示,擁有優良體質的泰福,在既有之穩固基礎之下,將讓泰福價值發揚光大,未來計畫積極對外尋求合作夥伴及策略聯盟,包括抗體新藥改良與發展等,讓泰福的發展,有更多的可能性。

 

而甫上任的美國前總統拜登,延續前總統川普之路線,將簽下行政命令,強化「美國製造」政策,這也讓早已在美國打下基礎之泰福生技,在政府鼓勵使用美國製造產品的推波助瀾之下,讓泰福具有更好的利基點。另外,外界也認為拜登將持續擴大實施歐巴馬健保制度,包括有機會將符合醫療照顧保險Medicare資格的歲數,由65歲調降至60歲,此舉將有利於生物相似藥的產業發展。

 

圖:泰福生技趙宇天董事長表示,隨著公司規模逐漸擴大,經營團隊延攬新血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