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齡生育成新常態 孕醫推三方養護備孕新策略

2021-01-26 10:38 蔡秀娥 記者

提倡【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 讓妳的卵巢逆齡解凍新生命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持續引領人工生殖醫學技術的孕醫生殖中心(25)日提出,台灣正面對人口負成長的困境,晚婚已成趨勢,相較40年前民眾的平均結婚年齡增加近7-8歲,再加上2015-2025年的15-39歲育齡女性人數將下降,但40-49歲女性成長近8%,顯見高齡生育將成為新常態;有鑑於此,「卵」實力為懷孕成功之關鍵,孕醫以凍卵、集卵、借卵三方著手幫助育齡女性解惑人工生殖,同時倡導「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三大養護備孕策略,期待好孕人生。

 

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2020年出生數為165,249人,死亡數為173,156人,台灣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而國家發展委員會甚至估算,至2070年台灣總人口數可能減少到2020年的61-73%,也就是約為1,449-1,716萬人。此外,由於社會、經濟、教育結構改變,職場女力崛起,結婚成家不再是唯一的重心;另外,國發會推估2015年至2025年這10年間的15-39歲育齡女性將減少逾2成,而40-49歲育齡女性卻成長將近8%。因此,出生數和總人口數下降、晚婚、40-49歲育齡女性增加等問題,在在顯示若要提升台灣出生率,高齡生育將成為一個新常態。

 

面對高齡生育,首當其衝、也是最令人焦慮的問題就是卵巢功能障礙或退化。想要懷孕,卵子品質會影響受精或著床是否成功,不過生殖醫學一直在進步,孕醫可以歸納三個面向凍卵、集卵、借卵來幫助育齡女性解惑人工生殖和尋求專業諮詢與協助,並建議啟動「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三大養護策略,全方位關切孕者身心,朝向孕育一個健康寶寶的目標邁進。

 

養卵護膜:一個健康漂亮的卵泡大小約18-23mm為最理想,而要養出優質的卵子,食補建議為高蛋白質、堅果、大豆、葉酸+B群、肌醇、維他命D3等營養輔助品,讓妳的卵巢年齡減緩老化,幫助增加胚胎於子宮成功著床的機會。

 

養胎護孕:在懷胎的孕期中,需要吃對營養,適量補充鐵、葉酸、鈣、維生素D、碘和膳食纖維等以利養胎,食物以鮮食、天然為主,避免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酒類飲食;如果害喜影響食欲,可採少量多餐進食;此外,維持環境整潔、養成規律運動、創造紓壓情境等,皆能改善孕期帶來的不便、安心養胎、增進親子關係。

 

養生護心:懷孕求子除了生理的照護如維持規律日常作息、保持身體健康等,否則不論是孕期或是產後憂鬱症,對媽媽、寶寶甚至是家族都會是一個煎熬的負擔和挑戰。

 

除了以三大養護備孕策略陪伴患者面對求子過程,孕醫自2020年4月營運以來積極推廣的單一胚胎植入(Single Embryo Transfer, SET),也在2021年初傳來生殖中心首產的好消息。

 

孕醫生殖中心院長黎惠波醫師開心分享道:A女士本身有子宮腫瘤合併經痛、貧血等狀況,歷經二次試管嬰兒治療皆以流產收場;後來轉介到我這邊施行子宮腫瘤切除術和調養備孕,於去年44歲時在孕醫植入一顆冷凍胚胎,孕程中因為高齡和以往的手術,擔憂她會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早產、子宮破裂、胎兒生長遲緩等風險,經由我們團隊時時刻刻關切呵護,很幸運地在本月初平安誕生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黎惠波醫師進一步表示,從最新出爐的2020年孕醫人工生殖報告中發現,至孕醫取卵患者中,超過38歲的人數高達近7成,卻能創造胚胎植入懷孕率高達55.5%的佳績,優於國健署發佈的2018年全國胚胎植入懷孕率47.4%,顯示孕醫擁有絕佳實力勝任高齡生育新常態的挑戰。

當高齡生育成新常態,孕醫建議從凍卵、集卵、借卵三方著手,並倡導「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三大養護備孕策略,期待好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