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鄉刊成為搶手刊物

2021-01-25 18:3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公部門美學再進化!牡丹鄉刊成搶手刊物。鄉公所昨日表示目前《牡丹好日子》已索取一空,若需觀看電子版可上「牡丹鄉公所」官方網站,或FB粉絲專頁查詢。
近年國人美學意識逐漸高漲,政府文宣也跳脫傳統排版與宣導形式,以清新獨特的設計、更貼近民眾的文章風格,來顛覆過去人們對於公部門的美感印象。由屏東縣政府帶頭開先例,製作驚豔各方的《Amazing Pingtung 雙月刊》後,各鄉鎮公所也緊隨風潮,推出充滿地方特色的刊物,其中牡丹鄉公所《牡丹好日子-kinataumaqannabutangu》,甫一推出即被瘋搶一空,更甚有獨立書店老闆詢問:「你們做這麼美一本是要賣多少啊?」
有別於過去死板的政令宣導手冊,翻開「牡丹鄉刊」,一幅幅居民的生活點滴躍然紙上:不只有幼兒園小孩準備畢業典禮、部落文化健康站長輩跳水上芭蕾、國小金牌足球隊教練心路歷程都收錄其中,還有族語教師、部落小農、新住民、部落廚師、清潔隊員、旅外族人及部落學童都能在篇章中找到他們的身影,記載一篇篇深入探訪的生活心聲,整本刊物彷彿一本記載地方大小事的地方誌,刻劃著牡丹這片土地上的文化、產業等故事,也是一本值得收藏的文學作品。
將鄉內的人事物編入刊物,訴說著在地人、在地事,搭配清新具有設計感的排版設計,摒除以往繁複的政績資料條列,轉而以安居樂業的居民寫照來呈現生活現狀,給予人更直觀溫暖的情感。做出一本「有溫度」的鄉刊,正是牡丹鄉公所「以人為本」的施政目標,而在發行後受到鄉民喜愛,一戶一本還不夠,還有人不斷到鄉公所詢問是否還有本期的牡丹鄉刊,足證公家機關出品刊物也能做出超凡魅力。

 

公部門美學再進化!牡丹鄉刊成搶手刊物。(公所提供)

公部門美學再進化!牡丹鄉刊成搶手刊物。(公所提供)

公部門美學再進化!牡丹鄉刊成搶手刊物。(公所提供)

公部門美學再進化!牡丹鄉刊成搶手刊物。(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