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界不滿高市府醫療衞教文章濫罰 議員聲援不平則鳴

2021-01-24 15:17 楊雅晴 記者

高雄醫界不滿市府醫療衞教文章濫罰 議員聲援不平則鳴。(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為打擊網路抹黑平台及醫界遭浮濫檢舉行為,今(24)日於高雄市舉辦「醫療法規公聽會」,市議員黃文益、陳若翠及郭建盟亦到場列席聲援。該學會理事長蔡豐州強調,今天不是摸摸頭的會議,原要出席的立委趙天麟與高市府衛生局官員選擇不來會場,顯然是站在民眾的另外一邊,令人感到遺憾。

 

到場列席聲援的市議員陳若翠議員、黃文益及郭建盟議員紛紛表示,聽完列席人員相關困境後,認為政府主管機關應體察民意,輔導合法專業醫療人員,將了解情況之後,向高雄市政府反應爭取修正相關法條。

 

黃文益議員並指出,他將於本星期邀請衛生局相關人員協調,若有相關裁罰個案,在尚未修法完成前,他樂於出面協助解決。

 

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曾偉琦理事亦表示,高雄市政府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成效非常好,相信陳其邁市長也會重視高雄的醫療觀光產業,期盼此次亦能扮演「領頭羊」角色,匡正目前網路抹黑醫界亂象。

 

這場由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舉行的醫療法規公聽會,由蔡豐州理事長主持,高雄市議員陳若翠、黃文益、郭建盟,高雄市醫師公會張榮州副理事長、高雄市醫師公會蔡昌學常務監事、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曹賜斌顧問,以及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林燦勳、孫一峯、賴慶鴻理事;義大醫院整形外科馮冠明主任、台灣皮膚科暨美容外科醫學會黃柏翰常務理事,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曾偉琦理事,以及相關醫師到場參加,現場各界對於市府衛生局相關不合時宜的法規怨言四起。

 

此次公聽會最重要是討論高雄市醫療收費標準修訂討論。蔡豐州指出,台灣各衛生局近十年來醫學美容手術之定價只有新增項目,但是卻沒有更新價格,醫療技術發展而衍生出之成本無法符合實際需求,導致醫療院所無所適從。

 

曹賜斌顧問表示,高雄的醫師宛如「二等公民」,整形外科的收費標準比台中及台北市低廉,南韓的收費高於台灣的2至5倍,台灣的醫美成為賤價商品,期盼高雄市政府能聽進建言,並檢討並修改醫療法第84〜87條,增加誇大、不實之法條内容,並減少限制醫療廣告之法條以防違法,則法規精神將會更趨完善。

 

再者,醫療法規執行是否過當?醫療收費標準是否過時以提升競爭力?醫療觀光是否要提昇?最後是網路霸凌,讓外國病人不敢來台灣,希望政府、檢警及媒體共同監督。

 

陳若翠議員表示,她對於醫療觀光非常重視,2019年3月市府是高雄市政府成立觀光元年,她亦辦理公聽會,但為何不成功或成效不彰主要是方向錯誤,政府不願意以小型診所以指標,方法及方向改變才能成功。

 

今天是討論相關醫療法規,政府嚴管及嚴禁部分應與時俱進,中央與地方在公聽會之後,大家一起合力開創,不僅可以做國際醫療,涵蓋皮膚科及整形外科等,可引以高雄產業發展活水,活絡高雄觀光產業,未來也會把此議題帶進市議會。

 

黃文益議員表示,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執法特別嚴格,經衛福部討論後有稍微放寬,但立法應該一致,不應北高標準不一,而且都是同業互相檢舉,如何讓診所及醫師有一個依循的標準。有很多醫糾發生後,許多醫生被污名化,甚到被打壓,也接到許多陳情,反而醫界成為弱勢團體,今天不論衛生局是否有人列席,他也會把聲音帶給他們,根本之計要斧底抽薪,把醫界心聲提供給大家知道。

 

郭建盟議員則建議,醫美是創造經濟發展的軟實力,但法令法規若不解決,衛生局都遇到問題以個案解決,醫界各自檢舉的亂象應該是由學會自行解決,學會的制衡力量非常重要。尤其讓民眾知道相關醫療資料,在行政單位的專業及能量不足情形下,應授權給學會、顧問,由立委及議員與政府單位強力對話,讓行政單位可以進步,相信陳其邁市長也樂見其成。

 

最後,蔡豐州理事長期盼政府不該縱容非法地下醫療業者,卻對合法醫療從業人員用放大鏡檢視執法,甚至錯誤解讀法條,並聯合呼籲政府「打擊網路抹黑平台」,還給醫界一個乾淨安心的執業環境。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曹賜斌顧問在場提出看法。(記者楊淑芬攝)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今舉辦醫療法規公聽會,醫界人士列席反應熱烈。(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