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自由日慶祝大會」預告活動將於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

2021-01-18 12:4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每年一度的「一二三自由日慶祝大會」將於1月23日假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主辦單位「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理事長曾永權指出,世盟自1993年起正式成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成員,均秉持著聯合國宗旨,在全球各地設立70個分會並推動各項NGO相關活動,今年慶祝世界自由日,更在呼籲大家一起努力「深化自由民主、捍衛法治人權」,共同「塑造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最自由民主典範」。

「一二三自由日」源於紀念1954年1月23日韓戰反共戰俘一萬四千人獲釋而設,同年設立「亞洲人民反共聯盟」;1966年發展成「世界反共聯盟」;1990年更名為「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一二三自由日慶祝大會」除了紀念一萬四千名證人,更報告世盟每年在海內外不斷推廣自由民主的成果與展望。

曾永權強調,中華民國的民主法治和自由人權已有長足的進步,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曾公開稱讚「台灣是亞洲及世界民主的燈塔」,美國智庫「自由之家」對190多個國家的自由度評比,我國去年及前年更榮獲評比93分,超過美國89分、法國90分,成為世界上最自由國家之一,這是政府和全國同胞努力的成果,舉世公認的榮耀。

 世盟在去年6到9月分別召開了全球四場四個區域組織的視訊論壇,包括:亞太、歐洲、拉丁美洲與北美洲,特以「新冠肺炎疫情對自由民主及人權之影響」為主題,各國分會會長、國會議員、愛好自由民主人士均熱烈參與並提出卓越的建言。

世盟總結報告,呼籲世界各國政府,摒棄私見,以人道主義精神,共同將研發疫苗及治療藥物的結果,視為「公共財」,以最快的速度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國人民回歸健康無懼的生活。

世盟身具「二軌外交」功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各界共同努力下,將我國自由民主的經驗,傳播至世界每個角落,讓世界都知道自由民主才是具體可行、更能福國利民的道理,對世界許多國家的自由民主發展有相當的貢獻。

圖說:曾永權指出,慶祝世界自由日,呼籲民眾一起努力「深化自由民主、捍衛法治人權」,共同「塑造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最自由民主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