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事業單位勞資會議成立率6都第1名

2021-01-14 17:03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積極推動事業單位成立勞資會議,成立率已達28.3%,是6都中第1名,勞動部於109年底建置「勞資會議代表名單線上備查系統」,勞工局長王鑫基呼籲事業單位可多加使用線上申報。

王鑫基指出,勞資會議是我國勞工參與制度的法定制度,其基本精神在於增進企業內勞資雙方的溝通,減少對立衝突,凝聚雙方共識,勞工局也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辦理宣導會、安排講師入廠輔導及輔導事業單位使用線上系統,協助事業單位依法成立勞資會議,建置勞資雙方溝通平台。台南市現有公司登記家數39,395家,成立勞資會議11,133家,成立率已達28.3%,是6都中第1名。

王鑫基表示,因應e化潮流趨勢快速又安全的申報管道,勞動部於去年底建置「勞資會議代表名單線上備查系統」,全天24小時皆可使用,全年無休,事業單位可以透過工商憑證及自然人憑證在線上填報勞資會議代表名冊,異動名冊,一方面可以減少郵資費用的支出,另一方面在線上備查系統也可以迅速的異動勞資雙方代表名單,提昇效率,避免遺失等優點。去年7月上線試辦至今,台南市事業單位已有228家次使用線上申報作業。

王鑫基說,為督促事業單位依法舉辦並召開勞資會議,勞工局去年共舉辦3場次宣導會,今年也會規劃再行舉辦;另為輔導轄內事業單位依法召開及運作勞資會議,特與熟悉勞資關係事務的勞工法令專家、學者合作,針對尚未成立勞資會議或已成立而不知如何運作之事業單位,由勞工局派任免費專家學者入廠提供輔導勞資會議法令遵循與相關程序解惑,並協助依法召開及運作勞資會議,以促進勞資和諧。有關勞資會議成立與召開相關流程與法令諮詢可向勞資關係科06-6322231分機6695、6312、6315洽詢。

南市事業單位勞資會議成立率6都第1名。(記者顏大堡攝)

王鑫基呼籲事業單位運用「勞資會議代表名單線上備查系統」提昇效率。(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