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藝季炸彈花泣訴二戰傷痕

2021-01-12 18:2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鄉海口港推出落山風藝術季,三十四座裝置藝術件件都有深層涵意,其中「炸彈花」展現海口港曾為軍事陣地的意象,日前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解讀這是作者用別出心裁的手法,在二戰末的車城海域曾佈滿炸彈激起高高水花。這一枚藝術家創作炸彈花泣訴二戰故事,讓人深深遐思當年二戰末發生的戰爭歷史場景。
念吉成六十六歲生日,九日受訪表示落山風藝術季登場後,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朝聖,當中「炸彈花」展現海口港曾為軍事陣地的意象,加上「風中舞動」有如在岸邊等待親人歸來的老母親,意外增添濃厚歷史色彩。帶點苦澀又象徵和平,使人意外走進恆春半島的歷史軌跡。
念吉成指出,「炸彈花」是訴說二戰末的海口港,曾經歷一場可怕的炸彈攻擊,港灣隨處激起高高浪花,而今巨大的炸彈矗立港灣一偶,對映「風中舞動」更像一位岸邊的母親。抱著一把失去琴線的老月琴,代表著恆春半島因二戰失去摯愛的寶貝孩子,哭乾眼淚、唱斷琴線的可憐老母親,即使在烈日強風中,仍堅持佇立岸邊,癡癡等著她心愛孩子的靈魂回到台灣故鄉。
念老師回憶三年前落山風藝術季初登場時,因緣際會,意外與策展的劉國滄建築師偶遇,二人相談甚歡,不僅談起車城及海口港的史話,也受邀參與此次的活動內容,讓藝術品披上文史的外衣更有韻味,念吉成說海水都乾了,如同排灣族的老母親,哭乾了淚水啊!世人理解嗎?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在四年前撰寫巴士海峽之淚電子書網路發表,就是要世人記住這段二戰末的戰火教訓。
念吉成期待以優美療癒與幸福台二十六線途中海口港,看到落山風屹立「炸彈花」,展現海口港曾為軍事陣地的意象,國際遊子旅人踏訪時,也能透過傑出藝術家高超的創作,無形之中,潛移默化,用藝術療癒的新概念,在台二十六公路找到一條可以療癒身心靈的幸福公路,看看藍天,碧海,吹吹強勁的落山風,放下仇恨,以愛與和平,用藝術靈療歷史的傷痛。

 

「風中舞動」宛如海口岸邊望子歸來的老母親,使人意外走進恆春半島的歷史軌跡。(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