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炎東教授談美國暴民攻佔國會

2021-01-08 17:5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半島出身的大學法學講座教授黃炎東,昨日賴 來一篇民主法治教育,乃是維護憲政正常運作與提升民主優質風範之不二法門,他從這次美國暴民闖入國會違法亂紀之行徑談起。說明在這個世上最厲害不是拳頭也不是槍砲,而是教育,因為唯有教育能重塑人們之靈魂。
黃炎東提及這一則震驚全球人民,暴民攻佔美國會四小時造成四死多人受傷,當中包含一名女性示威者在國會內中槍後身亡,此乃美國207年來首次國會遭攻陷(自1814年其國會山莊遭'母國英軍侵入並遭焚毀以來首次被攻陷,令華府陷入警急狀態,但拜登仍在這危急之狀況下,正式獲認證為下任美國總統。
而暴民之違憲違法之行徑,亦遭到美國朝野全民同聲遣責,這也充份的證明美國人民仍是信奉他們的憲法體制,維護了他們民有,民治,民享共和國的立國精神與民主憲政之核心價值於不墜,也使全世界所有愛好自由民主人士暫時鬆了一口氣。
黃炎東教授說他自民國56年8月1日從屏東師範學校畢業後,在故鄉屏東縣恆春鎮大平國民小學任教三年後,旋即負笈北旅求學就業,當中有一段很長之期間曾從事文化媒體界服務工作,民國74年間在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先後在台大、警大、崇右影藝大、北商大等學府開授法政有關專題課程,並於去(109)年8月擔任東華大學校務顧問及大師典範講座,連同之前之任教歲月,至今民國11O年元月8日已逾半世紀。
我無論在任何工作崗位努力打拚,我可是從沒有離開過我最鍾愛的教學研究寫作之工作,因為我深悟終身學習,從事教育乃是興國最神聖無比之永遠志業。而從在歷經逾半紀的教育工作經驗,亦讓我深深的體悟到科技與法治教育乃是一個國家立國興國之重大教育課題,尤其民主法治教育品質之維持與提升,以確保優質民主法治之實踐,乃是其中重中之重大核心課題,這從美國這次總統大選之歷程更可獲得有力之見證。

 

黃炎東教授(左)賴來一篇從美國暴民闖入國會,違法亂紀之行徑談起,強調民主法治教育的重要。(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