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今精彩落幕

2021-01-06 19:23 黃蕙蘭 記者

圖:第四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菁英領袖參與研討。

圖:副總統賴清德為高峰會開幕致詞。(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由慈濟大學、KNOWING新聞、幣特財經、鍶科技共同主辦的第四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今(1/6)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由產官學研各界菁英領袖接力精采演說下圓滿落幕。

區塊鏈產業仍是一片深具潛力的藍海,值得眾人關注並前仆後繼地加入!

高峰會一開場,邀請到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揭開序幕,賴清德表示:「此高峰會邀請到產業界菁英領袖來共同研討台灣目前、未來的產業趨勢,有了人工智慧的區塊鏈,效益會更高;有了區塊鏈的人工智慧,不僅僅更安全還會更透明,因為每一筆數據都可以追蹤得到!而它們的發展及結合,都標誌著新時代的來臨。」

圖:第四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菁英領袖參與研討。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國家發展委員會前主任委員陳美伶指出,從個人PCInternetMobile再到數位經濟,可以觀察到數據資料儼然成為數位時代的新能源。尤其全球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數位轉型,陳美伶強調,台灣絕對不能錯過這波數位商機,也期望大家能夠持續加速「人工智慧數、區塊鏈」雙引擎,厚實數據創新實力,一起參與見證大數據時代!

面對新興科技領域的發展,前行政院政務委員、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警告,現在的事物變化如此之快,我們的速度一定要更快,若趕不上世界的話,恐怕會被淘汰!

AI+區塊鏈」標誌著新時代的來臨

「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整合絕對是必行的!」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前主任委員王儷玲表示,現在已經有許多金融業都在著手更新基礎建設系統,若政府對於共享經濟、金融科技、資料賦權及解套的發展上更加效率化,相信開放銀行及開放金融的發展潛力會比純網銀更快,而人工智慧和區塊鏈在金融科技的落地場景,在未來三到五年內會更加完整。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詹婷怡提及,觀察5G行動通訊寬頻的發展趨勢,其中發展主軸可看到無限的連結、海量的數據以及數位轉型這三大關鍵字。

除了在政策主導下參與防疫,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強調,中華電信自去年65G開台後,便開始積極著手進行以企業、消費客戶需求為導向的5G轉型計畫。透過密切結合各行各業,與包括半導體、醫療、智慧農業、無人機、SNG低延遲直播、ARVR等應用及各個領域合作。

針對5G產業發展,立法委員高虹安強調,未來五大電信應該讓自己的角色透過政府的大力培養及扶持,成為5G國家隊!

圖: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盼透過公私協力一起讓台北成為智慧城市的楷模!」(記者黃蕙蘭/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所以不要自己先跳下去做,而是建立好一個可信賴、高度透明的平台,讓企業及個人可以發揮專業,在其中進行有效運作,透過公私協力一起讓台北成為智慧城市的楷模!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強調,身為台灣農業大縣的雲林縣,不僅是台灣糧倉更是畜產中心,尤其農業結合科技的趨勢之下,雲林積極發展智慧農業、智慧養殖、以及智慧畜牧,有效追蹤從產地到餐桌每個環節的食材履歷,善用智慧科技來把關食品安全,帶頭守護全民的健康。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強調:「創新是台灣唯一的道路!」,台北市政府會打造一個最好的實驗場域,分享給各個產業界,希望大家能在這裡實驗、成功、落地,並到世界起飛!

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表示:「我們期待用以人為本的態度,來將新的科技融入國家與社會制度中,包括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的科技運用,乃至央行數位貨幣、去中心化金融等,都需要有嶄新觀念的法律制度,並且加以支持才能健全發展!」。

唐鳳強調:「科技的普及為人們帶來的不只是益處的擴大,其中的風險也相應而生,雖然對部分的人帶來一定程度的便利性,但也犧牲了許多人的人權,更加重了本來就相當傾斜的社會不平等。」

面對各個新興科技的發展,立法委員何志偉認為,科技的本質還是要回歸人性,是否實用、好用、有用,才是關鍵!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秘書長許毓仁指出,2021年是加密貨幣從非主流走向主流的關鍵分水嶺,台灣發展央行數位貨幣(CBDC)應該聚焦於供應鏈金融的需求;同時期待監管單位扮演起可靠、透明、公正的角色。他並強調,2021年是監管的一道曙光,台灣透過金融科技及監管機制對接全球做世界生意,台灣這次絕對不能落單。

 

過去兩到三年,台灣投入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產業,確實不能稱得上順利,業者也都不是走在坦途上,反而是一段滿佈荊棘的天堂路。展望2021年,在正要邁入起飛的2.0階段,如何發揮人才優勢,以及找到更多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應用場景,都是台灣各界必須加緊投入的關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