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率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 針對「石木欽案」蘇貞昌:「一定全面徹查,整頓檢警風紀」

2020-12-28 18:01 黃蕙蘭 記者

圖:監察院長陳菊(左二)率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 ,就多項社會關注議題提出意見。右二:行政院長蘇貞昌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監察院第六屆監察委員今(28)日,由院長陳菊擔任領隊,赴行政院巡察。陳菊首先對行政院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之時,國人能正常生活、工作,歸功於該院行政團隊能夠快速的應對,對於各項防疫應變措施提前佈署,防止疫情擴散的成果,向蘇院長、行政院及各部會人員近一年來的辛勞,表達敬意及謝意。

另監察院於今(109)81日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除整飭官箴,也負責人權保護,朝人權立國目標邁進,期許普及人權理念貫徹人權保障、落實公平正義,也讓國際社會瞭解我國對人權維護的努力及成效。

接著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就該院109年施政重點工作進行簡報,特別就最新的施政情況進行說明,包括針對疫情的超前布署,使得我國人民正常生活,成為亂世中的福地,以及開放美豬、美牛,以排除貿易障礙等。

另外蘇貞昌今天答覆監察委員王美玉就石木欽案提出應整頓檢警風紀,特別指出,社會矚目的石木欽案是內行人的玩法行為,但法網恢恢,如果不是翁茂鍾有一本筆記本,這些違法行為就不會曝光,他要求法務部與內政部就涉入本案的檢警調人員清查,並要求法務部提供翁的筆記本,他要親自看看還有哪些人涉及本案,行政院一定徹查,向人民交代,杜絕權貴司法,維護市井小民的司法正義時,作以上表示。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表示,已經就全案扣押物全面調查中,對於巴黎銀行(原為百利銀行)以及諸慶恩先生遭受到不公平司法過程,將研究能否提再審及非常上訴,或者當事人家屬可以提出司法救濟。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表示,已經就兩位涉入員警交由政風及廉政署嚴加調查。

陳菊會中針對監察院109年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之行使結果,作綜合性說明。根據監察院統計資料顯示,1091月至11月通過37件彈劾案,彈劾人數有51人,彈劾違法失職態樣大多是違反政府風紀及貪瀆為主,計24案,約占65。另通過糾正案120案次,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總計被糾正71案次,各縣市政府暨所屬機關被糾正49案次。另調查也發現,行政機關辦理業務所依據的法律或規定,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建議行政機關應儘速修正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