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連續三年榮獲 教育部評核區網中心「特優」

2020-12-24 20:00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中央大學107108109年獲得教育部區網中心評核「特優」殊榮,首次連續三年榮獲此項最高榮譽肯定。中央大學電算中心承接桃園區域網路中心維運重任,肩負桃園地區大專院校、高中職及桃園市、金門縣及連江縣等三個教育網路中心介接,掌管的幅員為全國最廣。同時有效運用有限人力及自動監測系統進行骨幹網路管理及維運,相關研究成果獲 TANET 2020 研討會「最佳人氣論文獎」。

為有效進行骨幹網路管理及維運,中央大學負責的桃園區域網路中心,自行開發自動化調整雲端架構搭配動態部署的 Spark 網路異常流量偵測系統」,該系統能依據特徵辨識異常主機,阻擋惡意攻擊,避免頻寬資源被大量耗損,並推廣至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在109年為充分掌握網路及重要系統設備的妥善率,配合教育部開放源碼政策,導入開源自動監測系統,利用自動化程序,對重要網路設備及伺服器進行即時監測,結合中心自行開發的LINE 即時通知程式,提供網管人員即時的LINE警示訊息,運用有限人力有效地進行骨幹網路管理及維運。

桃園區網中心每年均召開兩場以上區網管理會議及舉辦多場的網路技術、資訊安全研習課程及實作訓練,連線單位反饋獲益良多。109年協助轄下高中職連線學校在月租費不變下,將對外連網速率由 100Mbps提升至 300Mbps。並協助所轄四所連線學校網路完成導入IPv6,充分展現區網中心的核心價值。

今年並由電算中心陳奕明主任、許時準組長團隊前往馬祖連江縣教育網路中心,辦理資安教育研討會,提升教師新興資訊科技領域職能,並增進與離島學校老師的互動,給予主動協助,讓「距離不再是距離」,有效提升了離島教師的資安概念,深受肯定。

中央大學在電算中心主任陳奕明(中)的帶領下,肩負桃園地區大專院校、高中職及桃園市、金門縣及連江縣等三個教育網路中心介接,掌管的幅員為全國最廣。

中央大學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區網中心評核「特優」殊榮,由電算中心許時準組長(右)代表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