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冬令進補最佳選擇!何首烏藥膳包幫您驅寒補身養元氣

2020-12-23 17:30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吃完冬至湯圓,正式進入冬令進補的好時機,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說,中醫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說法,表示冬天是適合儲備能量以應付寒冬及增強抗病能力的好時機,結合「合首烏」、「枸杞子」與「四君子湯」、「四物湯」調配而成的「何首烏藥膳包」,最適合全家人一起冬令進補。

李啟光指出,「何首烏」、「枸杞子」,具滋補肝腎,可以益精明目、強健筋骨、烏髭髮功效。「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等4種藥材組成的「四君子湯」,具補氣、補脾胃,中醫理論中的氣與能量的意義相近,脾胃與西醫所稱消化器官相當,所以四君子湯可以讓人更有精神、讓人對於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更好。

由「當歸」、「生地」、「芍藥」、「川芎」等4種藥材組成的「四物湯」,是補血、活血的基礎方。一般民眾普遍認為四物湯只適用於女性,事實不然,只要是有著易感疲倦,臉色、唇色略顯蒼白等血虛表現的人,不論男女,都適合用四物湯調理身體。

李啟光說,進補時,須按照個人的年齡、體質、身體狀態、生活環境來給予不同的調養配方。若患有感冒、發燒、喉嚨痛、身體處在發炎反應時,建議不要進補。有懷孕及適逢生理期的女性朋友,應小心評估進補的適當性。平時容易心煩氣躁、口乾舌燥、胃腸脹氣、消化不良、便秘、皮膚癢的人,則需調整進補的方式。

李啟光強調,中藥是藥,若要冬令進補,需配合本身體質來選擇適合的藥材,切勿聽信坊間非專業人士的推薦,自行胡亂服用,特別是有特殊體質或患病之民眾,進補前最好諮詢合格的中醫師或專業的醫事人員,在他們多方面的評估及建議下,選用適合自己的藥膳包,方能事半功倍,補身而不傷身,將身體的機能調整至最佳狀態,發揮冬令進補的最好效果。

李啟光同時提供了「何首烏雞湯粥」食譜,材料有何首烏藥膳包1包,帶骨雞塊腿300克,薑10克,白米200克,水2000cc,米酒25cc,鹽5克(約1茶匙)。先在電鍋內鍋裝2000cc水,再將中藥材、米、雞腿肉和薑片一同放入鍋中,並滴入少許米酒。電鍋外鍋放入700cc水(約3.5杯),待電鍋開關跳起,最後加入鹽(或鮮味粉)調味即可。不吃雞肉者可改排骨,雞肉、排骨均為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並依個人口味調整鹽巴量,或少許鮮味粉增加風味。

李啟光調配的「何首烏藥膳包」,適合全家人一起冬令進補。(記者顏大堡攝)